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顺德开发商骗贷亿元?当事人:绝对没这回事

2014年03月11日07:2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顺德开发商骗贷亿元?当事人:绝对没这回事

周成控制的银景房地产公司是顺德老牌房地产企业之一。

  当地地产界“元老”周成与记者面对面“释疑” 银监部门称正在核查处理当中

  有财经类媒体报道,顺德本土老牌地产商周成被人举报“骗贷过亿”,名下的9家公司已有8家被注销,并试图转移其所持有的当地医院股权,图谋脱身……

  昨日,当事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当面采访。

  文、图/记者胡迪、徐靖、曾毅、陈昕宇

  财经类媒体对顺德本土地产商周成的报道在本土商界引起不小的波澜。昨日下午,周成现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该媒体报道的并不属实,其公司均依法依规经营,“我正在咨询法律意见,考虑追究这家媒体的法律责任”,周成表示。

  尽管该事真伪尚不得而知,但记者了解到,银监部门确实于近日收到过相关举报,目前正在核查处理中。

  尽管随着保利、万科等品牌开发商相继进驻顺德,一些老牌的本土开发商逐渐淡出公众的视野,但是在顺德房地产界,周成依旧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据知情人士透露,近年来,周成所拥有的房地产公司在顺德本地已经鲜有项目,因此他的经营重心也已经转移到了其他领域。

  不过,昨日的一则媒体报道,还是将这位顺德曾经的房地产“大佬”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有媒体报道称,佛山银监分局已经收到有关周成的举报,名义为“利用虚假报表、造假账等方式,在多家银行骗取银行贷款合计过亿元。其名下控制的公司在民间集资高息放贷近3亿元,目前正在转移资产。”

  该媒体在报道中还引述其“最新获取的佛山银监分局文件”,并表示“十多年前周成一家已经移民澳大利亚,最近一年时间周成控制的几家公司经济状况出现巨大问题。”

  有无骗贷?

  媒体报道:周成骗银行贷款过亿元 在民间集资高息放贷近3亿元

  当事人:公司共负债4400万左右 除银行贷款外没涉足民间融资

  相关媒体报道,佛山银监分局已经收到关于周成的举报,名义为“利用虚假报表、造假账、以少量抵押物和多方联保的方式,在多家银行骗取银行贷款合计过亿元。其名下控制的公司在民间集资高息放贷近3亿元,目前正在转移资产。”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当事人周成本人,在与记者电话沟通之后,又应约在其公司总部银景大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当面采访,对于骗贷一说,周成显得相当气愤,“绝对没有这回事,公司都是依法依规经营的,我也已经向顺德区政府以及银监部门进行了沟通。文章中所有的信息都是假的,他们也从来没有找过我。”

  据周成介绍,目前他名下所有公司一共负债仅为4400万元左右,远远不足亿元,其中包括工商银行的贷款1700万元,浦发银行贷款2700万元,而除了银行贷款外,他并没有涉足任何民间融资。

  有无转让股权?

  媒体报道:洽谈转让广东同江医院股权并注销多家公司

  当事人:有注销但没有那么多 没有转让股权还增持

  媒体在相关报道中引述所谓“佛山银监分局资料”透露:“周成正在转移资产,包括秘密洽谈转让广东同江医院的股权”。同时还称周成已陆续注销名下多家公司,包括房地产开发公司和投资公司。

  对上述报道,周成拿出了同江医院的股权核准变更登记通知书等资料向记者证明,他并无计划转手同江医院;并表示其名下公司资产状况良好。

  周成表示:“确实有一两家公司这两年陆续被注销了,但绝对没报道的那么多”,周成告诉记者,2012年,他曾将名下的顺德区兴业房产有限公司进行清算,而当时本报也曾做过独家报道。据了解,成立于1996年的兴业房地产是顺德最早的房地产企业之一,注册资金是300万元。

  至于缘何注销,周成解释说,主要原因在于公司近十年没有在顺德开发项目,“现在顺德拿地越来越贵,我们拿不起”,周成表示,兴业房产注销之后,相关债权关系全部转移到其名下的另一家房地产公司——银景房地产公司,不过这家公司目前在顺德也没有房地产项目,“我主要是通过这家公司来对同江医院进行持股”。

  周成还透露,去年12月,他曾向同江医院增资,将持股比例从45.102%增持至52.516%,“如要转手,我还增持做什么?”

  有无移民?

  媒体报道:周成已移民澳大利亚 现正在转移资产

  当事人:我没转移资产也没移民

  媒体还称,他们获得的佛山银监分局文件显示,“十多年前周成一家已经移民澳大利亚,最近一年时间周成控制的几家公司经济状况出现巨大问题,现在周成正在转移资产。”

  对此,周成称,为了工作需要,早在1997年他就办理了香港身份证,没有再办理澳大利亚移民的必要,而且他也从未转移资产。近几年来,由于地价高,他们在拿地方面确实无法与大型的房地产开发商相抗衡,经营困难确实有一些。所以他们也只能向四线城市进军。而英德1400亩的大型房地产项目,目前正在开发当中。

  缘何“引火烧身”?

  周成:

  有可能是商业对手

  故意制造舆论陷害我

  周成表示,昨天一大早就有不少朋友打电话给他,提醒他注意媒体的报道,“我看了之后,发现报道的内容完全没有事实依据,我正在咨询律师的意见,看要不要追究这家媒体的法律责任”,周成表示。

  至于缘何“引火烧身”,周成推测,他持股的同江医院目前存在一些股权纠纷,“有可能是商业对手故意制造舆论陷害我”。

  链接:

  本土地产界“元老”周成

  周成,顺德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顺德本土房地产界“元老级”人物,顺德最早的房地产企业兴业房地产老板,该公司2012年因项目结束清算注销曾引起业界震动。由其控制的银景房地产公司,也是顺德老牌房地产企业之一,自成立以来已开发银字开头的楼盘20多个,包括银星雅苑、银翠轩、银景苑、银和楼、银丰豪庭等楼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涉足房地产之外,周成还将经营触角延伸到了物管、装修、贸易,以及民营医院等领域。顺德本土最大的民营医院——同江医院,就有他的股份。不过,他和同江医院其他几位股东的股权纠纷也已存在多年,2010年,该医院医疗管理团队状告三大股东,并要求银景房产等股东按股权转让合同,支付同江医院34%股权,佛山中院2013年3月驳回原告诉求。

  佛山银监分局

  媒体所谓的从银监分局获取的文件纯属无中生有

  部门确收到过实名举报 目前正在核查处理中

  周成涉嫌巨额骗贷的传闻究竟是否属实?记者昨日采访了佛山银监分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媒体报道中提到的所谓从银监分局获取的文件纯属无中生有,“我们从来没有这方面的文件”,而佛山银监分局此前也未针对此事接受过任何采访或者发布过任何消息,“就该报道我们已经将情况上报给相关部门,并追究相关责任。”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记者也从相关渠道获悉,确实有人以“巨额骗贷”为名对周成进行过实名举报。据了解,今年3月5日,佛山银监分局曾接到省银监局的转办件,其内容就是举报人周某的实名投诉举报,反映的即是昨日相关媒体的报道内容,不过相关部门随后联系举报人,但其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目前银监部门正在核查处理当中。

  “报道究竟是否属实,我们不是业务部门,没有办法回答”,某国有银行顺德分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银行会根据有关规定严格审核放贷,目前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具体结论以调查结果为准。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