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华银天鹅湖购房6年不能收房 山水小镇完工或无期

2014年03月13日09: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银天鹅湖购房6年不能收房 山水小镇完工或无期

  对于在北京这个都市中生活的人群而言,天鹅湖的规划像一个美丽的梦——拥有一套度假小屋,置身山水之中,尽享自然风光。华银天鹅湖关于休闲住宅、生态小镇的规划理念的确吸引了无数都市人群的目光。

  然而,延期交房的问题却一直困扰着这个项目。从2010年起,不断有业主反映天鹅湖延期交房的状况,从一期金海岸到二期金裕谷,不能按时交房的现象始终困扰着天鹅湖。

  “我是2010年买的房,当时说是2012年交房,但到现在也没有说法。”2014年2月,一位业主在论坛上抱怨。

  经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在天鹅湖的三大区域中,一期金海岸已经基本建设完成,但从2009年即开始销售的金裕谷项目,至今无一完工。至于在图纸中所呈现的商业街、会所、运动谷等配套更是毫无踪迹。“这边都建好,估计还得有十年吧。”天鹅湖的一位销售说。

  延期交房已经四年 建房靠爆破山体

  “买天鹅湖,先要做好延期的准备。”这已经是天鹅湖的业主论坛上,大家一致的看法。

  但是天鹅湖的延期时间,或许已经超过了大家等待的极限。2013年11月,购买金裕谷精装房的张女士向媒体表示,她2009年就已经购买了天鹅湖金裕谷区域的精装房,当时合同约定的交付时间是2011年,但至今仍未收到合格的房子。

  2014年3月,记者实探发现,在整个金裕谷的山谷中,没有一栋已经完工建好的房子,即使是最早开工的金裕谷E区,也仅仅封顶,“还在一遍遍刷外立面,”销售表示。这距离张女士购买房子,已经过去了六年,距离约定的交房时间也过去了近四年。

  金裕谷概况,左侧为金裕谷完工状况最好的E区,右侧凹地为规划河流

  而事实上,从目前金裕谷的状况来看,即便交房,也并不具备居住条件。整个金裕谷除去已经封顶的E区和A区的正在建设四栋楼房,其余C、D、B区都尚未开工,山谷中呈现一片工地的状态。

  “什么困难使三年多交不了房?”“我是金裕谷D区业主,交房日期是2013年12月31日,五次三番打电话询问,终于昨天收到一条短信告知收房时间改为2014年12月份。”“很难相信天鹅湖已经进行了五年了,目前实在是不适宜人居。”在天鹅湖的业主论坛中,抱怨延期交房、施工进展过慢的帖子不绝于耳。

  据销售介绍,在金裕谷中,目前在售的是A区和B区,交房时间是2015年年底。然而,记者现场观察到,B区的楼房尚未开工;A区更甚,销售表示“要先爆破山体,然后房子会建在山腰上”,但山体爆破这一步都还未开始。

  精装交房难以入住 “全镇”完工遥遥无期

  在已经交房的一期金海岸,难以入住的现实问题也始终困扰着业主。“精装修交房应该楼里楼外施工完毕,交房给业主,但是现在乱乱哄哄一座楼里还在施工,就交精装修房,进去一看电梯没有,楼梯扶手没有,楼道地砖铺了一半等等,就急于交房?”一位业主在论坛中抱怨说。

  区域中房屋已经售出,但开工尚不知何时

  同时,在这个距离北京五环还有70多公里路程的“山里”,那些开放商许诺的各式配套也尚未实现。在金海岸已经落成的商业街上,记者发现只有东北土灶和小城故事两家饭馆在营业,其余门店均没有商家入驻。

  天鹅湖的概念远不仅限于出售住宅,打造“三镇一城”的生态卫星城才是华银集团的真正规划。“这是华银集团耗资百亿元打造的国内首个具有完整主体规划和完善配套的山水卫星城”——这是天鹅湖宣传资料上,对整个项目的定义。其中目前的天鹅湖镇项目仅为三镇之一,除此之外,还有云海谷旅游城、科技产业园区两个小镇。

  然而,自2007年开始,项目开工七年后,仍然只有天鹅湖镇的金海岸区域完工交房。至于在图纸上规划位于金海岸对面的宾馆会议区、商业创意区、滨水商业步道,可能再也不会有了,“这些还是要看整体建设情况,就目前而言,这个区域要建成也要先爆破山体,成本太高,不一定会建。”销售表示。

  截止记者踩盘之时,金裕谷计划引入的河水还不见踪影,至于商业街、运动谷、跑马场等等配套,更是尚未开工。销售自己介绍说,全镇完工,至少还需要十年。

  律师建议:延期过度可申请退房

  对于延期交房的情况,著名房地产律师团秦兵律师团律师徐斌表示,有以下几种可能:一是开发商的资金链条断裂,无力继续建设,导致项目最终烂尾;二是施工工程上出现严重瑕疵,比如开发商拖欠施工款,导致施工方与开发商进行博弈;第三种是地方政府进行干预,比如涉及到建筑违章,比如前一任领导对该项目支持,但后一任领导则不予支持,查看一些手续,从而认定项目违章;第四种是房子本身有一些其他方面的问题,比如商改住、面积缩水等违规情况,导致房屋无法验收等等。

  针对于天鹅湖具体的项目,徐斌认为,比较大的可能性是之前的项目设计与实际施工工艺有出入。“比如开发商在设计的时候想得很好,设计的很漂亮,但是施工的时候,没有办法施工。爆破山体的这种施工方法,审批程序也很麻烦。”徐斌说。

  在开发商长期拖延交房时间的情况下,徐斌表示业主可以有两种方法,一是参照合同约定,向开发商申请赔偿违约金;另一种则是起诉开发商,申请退房。

  “在03年的司法解释里是有规定的,延期交房不能超过3到6个月,超过这个时间可以申请退房。”徐斌说,“但是如果开发商已经预见到了延期交房的这个问题,可能在与业主的前期合同中会将这个问题解释到极致,从而导致业主很难对退房进行实际操作。”(记者 萧遥)

(来源:新华网)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