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红木龙头企业率先自律

2014年03月13日15:2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龙头企业率先自律

  3月10日,在北京家居行业协会红木委员会的倡导下,数十家红木家具企业共同签署了《红木委员会自律公约》,承诺杜绝假冒伪劣、反对低价倾销、提供终身免费服务、禁止不正当手段挖人。

  “水很深” 红木行业乱象多

  红木家具被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元素。近几年,红木家具以独特的中式古典风格、精湛的手工工艺和高超的艺术水准,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和推崇,更吸引了不少收藏家的目光。

  然而,红木行业内却充斥着诸多乱象。商家利用消费者对材质分辨不清,以次充好,赚取暴利。不良商家囤积原料、谎称原料灭绝、资金链断裂、惊慌抛售等行为,使得红木家具暴涨暴跌。甚至一些企业以不正当手段,从其他同行中挖人,人才流动大给企业甚至行业长期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加强自律

  龙头企业带头规范市场

  “一直以来,红木市场处于十分混乱的局面,消费者不知如何辨别真伪,而企业不懂如何向不正当竞争说不,这样下去,红木行业的前景堪忧。”北京家居行业协会红木委员会会长杨波认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应主动带头加强自律,联合抵抗不规范的市场行为,逐渐肃清行业内乱象。

  红木家具近几年的良好走势,与大环境提倡文化回归不无关系。然而,红木行业爆发式的增长,同样吸引了一些投机型的企业,他们的不规范行为搅乱了市场。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晨表示,之所以在行业内倡导企业自律,是希望红木这一稀缺的资源,都能被善用。“协会所反对的低价倾销,实际上是指企业为了低价销售,而粗制滥造。”居然之家副总裁任成指出,红木企业应当良性持续发展。

  谋出路

  红木企业需提高附加值

  “红木家具不仅是一件家具,更应当是艺术品、收藏品。”太和木作创始人关毅认为,保真、榫卯应当是红木家具企业必须做到的底线,在此基础上,致力于打造品牌的企业,更应当关注产品中所蕴含的艺术和文化。

  “红木企业应当走一条高附加值的路线。”刘晨认为,依附高端消费群体、以稀缺资源为原料、属于大额慢速消费品是红木行业的三大特性,这决定了红木企业不能够走大众品牌路线,而是要定位于高端,甚至可以参照国际奢侈品牌的发展方式。

  “定价过高或者过低都无法长期发展。”任成认为,红木行业的发展是一种市场行为,而为了保证行业良性持续地发展,对于信誉不良、产品粗制滥造的企业,则需要流通企业把好准入关。

  本报记者 孙婷婷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