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烟台存量房交易有个“资金保险箱”

2014年03月14日16:2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烟台存量房交易有个“资金保险箱”

  从烟台市房产交易中心获悉,从去年6月1日接手存量房资金监管到去年年底,已经办理了100多笔业务,监管资金4000多万元。而市中心区全年月均存量房交易达1000套以上,从整个存量房交易情况看,委托资金监管的比例很小。存量房一般是指未居住过的二手房,也就是“库存待售”的房产。存量房买卖过程中部门对交易资金的监管,相当于淘宝网买卖过程中支付宝的作用。

  为解决存量房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的房款交付问题,避免交易风险,2011年烟台市出台了《烟台市存量房屋交易资金监管办法》。根据规定,在存量房买卖过程中,双方当事人为保证房屋交易资金的安全,可由买方将房屋交易资金交付给资金监管机构代存代管,待买卖双方完成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后,再由资金监管机构代向卖方支付房屋交易资金。

  从2013年6月1日开始,为方便市民办理该业务,烟台市房产交易中心接管了芝罘区、莱山区及高新区的资金监管业务,在二手房网签环节设立了3个资金监管窗口。

  烟台市房产交易中心副主任姜宝华介绍,存量房交易双方在办理完网签后,就可以来办理资金监管业务。买卖双方在存量房资金划转上,可通过资金反存、网上银行、转账支票等3种手段实现监管资金的交付。在办理时限上,只要在监管银行的正常工作时间内,当天即可办理监管资金的转移,避免了因设置资金监管环节而延长受理时限的情况出现。“房产证下来当天,就可以办理监管资金的转移。从网签到发证,最多不超过12个工作日。”

  “我们设置的资金监管业务不收取任何费用。”姜宝华说,自从去年6月份接管这项业务到去年年底,已经办理了100多笔业务,监管资金达4000多万元。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