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楼市松动政府不要“横插一杠”

2014年03月19日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楼市松动政府不要“横插一杠”

  继杭州、常州等二、三线城市甩盘或大幅降价促销后,近期,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部分楼盘也传出降价打折的信号。上周末,位于北京大兴的万科一楼盘,就以低于预期近3000元/平方米的价格入市,引来千人抢购。一直被认为不会降价的一线城市,房屋价格已出现松动迹象。(《京华时报》)

  “不会降价”的一线城市终于出现了降价信号。业内认为,这凸显了开发商降低购房门槛、平价跑量的心态。其实这只是事情的一个方面,在实质性调控政策未有出台背景下,楼市降价的信号体现了市场的自发调整。对开发商而言,并不是他们甘于让利,而是无可奈何。在这种情况下,如市场供应进一步增加或需求大幅缩减,就可能触发另一个逻辑链条的启动:房价下降———房企资金链吃紧———楼市崩盘———金融机构出现坏账———地方经济受到拖累。虽然如此,但请地方政府别紧张,更不要盲目出手救市。

  二、三线城市房价下跌,虽有促销因素,也说明房价已背离市场购买力的真实状态。一线城市尽管聚集了大量市场需求,但当房价超出合理区间时,真正有效的需求就会减少,迫使价格下跌,“不会降价”只是一个传说。对这部分城市而言,如不能解决供应紧张、地价高企问题,更多的房地产降价现象就会发生,引发系统性风险。

  今年两会期间,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房价分化现象将来会越来越严重,但10年内中国房地产不可能出现大的危机,因为还要解决“三个一亿人”的问题。即促进约一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这虽然提振了市场信心,但对区域性很强的房地产业来说,还不能说真的吃了“定心丸”。

  必须指出的是,中国的楼市颇有“特色”。曾几时何,我们的房地产市场一直习惯于被称做“政策市”。意思是,除政策调控频繁外,还包括有关部门多次在市场低迷时出手救市。多数市场参与者似乎习惯了房价只涨不跌的逻辑,强化了房地产投资属性。结果背离了市场规律,也掩盖了市场需求真相,自然也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现在,一线城市楼市显现降价信号,这是市场调控的必然,也是促使房价回归理性的好兆头。应当明确,无论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还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未提出实质性的房地产调控措施,而是进一步强化市场主导的调控思路。这意味着,市场逻辑将更多地发挥作用,房价涨跌将成为常态。

  说到底,房地产市场作为一个多重利益复杂博弈的场所,沸反盈天的价格本质就是非常可怕的泡沫。在市场失灵、泡沫化之路难以遏制之时,无论市场参与者,还是监管者,都应摒弃对原市场教旨主义的膜拜,而要有对市场规律的敬畏。如果地方政府仍旧思维定式,一见楼市降价就如丢了救命稻草,进而“横插一杠子”,不仅行动不理智,而且后果很严重。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