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住建部:40个重点监测城市住房信息已联网

2014年03月19日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住建部:40个重点监测城市住房信息已联网

  原标题:住建部:40个重点监测城市住房信息已联网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今日介绍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工作进展时指出,目前全国40个房地产重点监测城市的住房信息已与住建部联网,设区城市增量房的交易信息,即谁哪天在哪里买了房,信息系统中会自动记录下来。对没有信息系统前的存量房纸介合同,住建部要求各地抓紧录入到信息系统中,相当多城市已经做完这一工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财政部副部长刘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介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基本情况,并答记者问。

  齐骥介绍,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的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文件中提出,要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按照国务院的工作部署,住建部第一期提出要求40个重点城市要在2012年年底建成本城市的数字化住房个人信息系统,进而实现这40个城市与建设部的联网。2013年上半年,基本上实现了全国40个房地产市场重点监测城市与建设部的联网。

  齐骥表示,按照国务院部署推进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过程当中,国务院在2013年的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当中,提到了要在“十二五”末设区城市基本实现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

  齐骥指出,不论这40个城市也好,还是目前各个设区城市正在积极组织建设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也好,它更多的是指个人的住房信息情况,就是谁在哪天在什么地方买了哪套房子,这些所有新的交易增量在信息系统中要自动地记录下来。

  同时,齐骥也指出,这只是针对增量,各地还有好多没有信息系统之前大家买的房子,这些房子都是开发企业跟购房者签了一个纸介的合同,最后要把这些纸介的合同送到地方的房产部门,以取得他们的房产登记。所以相当多的存量房在目前信息化的网络当中还是没有的,我们也要求各个城市要抓紧把纸介的房产档案录入到电子化的信息系统当中来,这也是一个比较繁重的工作。这项工作目前在相当多的城市已经做完了。但是对于正在建立信息系统的其他设区城市和广大的县级城市,这项工作恐怕还没有启动。

  此外,齐骥表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不是以家庭为单位,是以个人为单位,没有和公安部的家庭户籍系统联系起来,这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规划》当中提到了,建立以土地登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这项工作涉及到住房登记问题,住建部正在同国土部一起推进这项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