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盯上保障房 集资骗局有新动向

2014年03月21日15:3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盯上保障房 集资骗局有新动向

  “这是刚刚下发的风险提醒,这些非法集资分子竟然盯上了‘保障房建设’和‘粮食银行’这些时下的新政策。他们就是用这些时髦词,来欺骗广大群众。”20日下午,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姜自忠拿来一份风险预警报告。

  “这是非法集资犯罪嫌疑人常用的伎俩,先注册成立公司,然后以国家现行的大政策为诱饵,让群众相信他们的合法性,从而甘愿掏出钱包里的钱。”姜自忠称,非法集资的违法犯罪人员通常开豪车,住豪宅,穿名牌,在别人面前表现出很有钱的样子,营造出有影响力的假象,迷惑受害者,让受害者放松警惕,进而相信甚至是佩服他们。

  据了解,一般非法集资的骗局很难撑过一年。“犯罪嫌疑人知道自己空手套白狼,起初会通过‘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靠非法吸收存款来维持这个骗局的运转。”姜自忠称,这种拆补的方式长久不下去,犯罪分子一旦意识到骗局难以维持,经常会将资金进行转移,甚至通过地下钱庄汇到国外的账户。

  据姜自忠称,很多犯罪分子会在气泡破灭前选择跑路,有的甚至逃到了国外。“当然也有极个别的例子,曾经有一个犯罪嫌疑人被集资参与者逼迫得没有办法,直接到公安局投案自首。”姜自忠称,这些犯罪分子并非自称的那样神通广大,也没有什么高回报的项目,“曾经破获的一个非法集资案件中,嫌疑人竟然拿着吸收的存款来购买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