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青岛:楼宇经济加足劲 市北发展再提升

2014年03月21日16:3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岛:楼宇经济加足劲 市北发展再提升

  自区划调整以来,市北区立足空间优势、产业资源、人文特点、科技研发等区域实际,加快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城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以质量双优为基准的楼宇经济正加速发展。至“十二五”末,市北力争打造10座“亿元楼宇”,20座税收过千万楼宇,5座特色楼宇,楼宇经济集聚优势逐渐彰显。

  本报记者 蓝娜娜 本报通讯员 单蒙

  “一街、三区、多园”布局

  明年楼宇数量面积翻倍涨

  按照“一街、三区、多园”的商务楼宇片区化格局,市北区楼宇经济稳步发展。“一街”指科技街,目前已建成数码创意园等5个商务楼宇项目,聚集了大量信息软件、科技研发等创业类企业。“三区”指以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企业聚集的中央商务区,现有中海大厦、西王大厦等7个商务楼宇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国际航运中心等在建楼宇13座;以区域总部、现代商贸等企业聚集的青岛新都心,拥有福州路万科中心等在建商务楼宇6座;以国内外大型企业自建总部聚集为主的滨海新区,拥有数字文化体验中心等4个在建楼宇项目。“多园”指10个特色产业园区,包括橡胶谷等已建成园区8个,海尔智能产业园、影视文化产业园两个在建园区。

  据悉,市北区已投入使用的办公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共32座,总办公面积达到69.2万平方米;在建商务楼宇33座,办公面积161.64万平方米。今后两年,依次将有45.9万、58.8万平方米的楼宇投入使用。根据国际知名房地产企业仲量联行的调查数据,至2016年底,仅市北中央商务区的新增供应量就占青岛市写字楼未来供应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根据总体目标,至“十二五”末,市北力争打造10座“亿元楼宇”,20座税收过千万楼宇,5座特色楼宇。

  楼宇经济服务平台4月启用

  入驻企业网上办事方便快捷

  随着智能科技的不断发展,市北楼宇经济也迈入“智能”快车道发展。其中,楼宇经济服务平台预计4月正式投入运营,成为岛城首个投用的楼宇经济服务平台。

  用户点开平台的“投资市北”,市北区楼宇地图、招商楼宇项目等信息直观展现,楼宇、房屋等具体信息一览无余。企业在入驻过程中,通过“虚拟办事大厅”可办理各项业务;入驻后,还可通过“政策兑现”进行各项奖励政策的了解与申请、审批。今后,平台将逐步引进子女教育、住房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险等多项服务。

  为方便外地企业人员熟悉区域,用户点击“周边街景”,周边交通餐饮、科研教育机构、城市功能设施、商务环境等各种配套资源信息全部展现。

  推行“中介超市”运营模式

  企业享受“一站式代办服务”

  以加快打造区域“商务中心”为目标,以“精细化服务”为重点,市北区在中央商务区试点建设“中央商务区综合服务中心”,打造集政策宣传、企业登记、劳动保障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企业“贴身服务机构”。同时,该中心实行楼宇社区、楼宇商会、楼宇企业“三位一体”管理,通过“中介超市”运营模式,对楼宇企业提供“一站式代办服务”。

  目前,青岛中央商务区综合服务中心已经有青岛银行、绿飘带志愿团队等十多家专业化中介及服务社会组织机构入驻。这些企业集中办公,为入驻商务区的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律师等服务,企业如在超市选购一样,随时方便选购服务。下一步,市北区将“中介超市”运营模式在全区推广,为楼宇经济发展营造一流的软环境。

  商务楼宇发展联盟集聚共赢

  开展“窗口”招商主题活动

  为搭建政府与商务楼宇企业的沟通桥梁,实现合作共赢,市北区成立“市北区商务楼宇发展联盟”,目前已有万科、卓越等11家商务楼宇企业及物管公司加入联盟。

  发展联盟通过对楼宇资源的整合,实现信息与资源的合理配置及“无缝对接”,促进楼宇企业间信息资源共享,吸引优质项目落户。此外,发展联盟将协助楼宇企业申请市、区各项扶持政策,通过整体营销等手段,提升楼宇知名度,优化商务环境,根据区域特点及项目优势协助开发商进行产业定位及招商,实现产业聚集发展,打造一批中小企业总部、创新金融、航运物流等特色楼宇。

  此外,今年市北区将抓住省内及沿黄流域上市公司、民营企业意向在沿海地区及二线城市设立“企业窗口”的契机,开展招商主题活动,吸引企业到市北商务区开窗口、设总部。“青岛市北区可以说是山东航运的发源地,现在市北区提供了许多财政扶持、楼宇建设、人才吸引等利好政策,所以我们入驻在国际航运中心,通过不断吸引海洋航运、海运金融等优质企业入驻,打造一个海运企业集中地。”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大为说。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