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浙江奉化最大房企因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

2014年03月21日21: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奉化最大房企因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浙江省奉化市本土最大房企——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日前被曝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该公司总负债达35亿元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两名企业负责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移送司法机关。

  近期,国内楼市降价声不断,人们在关注楼市的时候,总会把目光盯准北上广深杭等一线城市,很少有人太关注奉化这样的三线城市的楼市现状。

  高档别墅住宅一直是浙江兴润置业重点开发的目标,该公司目前在奉化已经建成交付的楼盘有阳光水岸、阳光茗都和甬山新区,目前在建的还有桃源府邸、龙樾湾、长汀村旧城改造项目,以及一个挂靠在兴润置业名下叫做香山美邸的别墅区。

  浙江兴润置业在2010年和2011年分别拿下“桃源府邸”和“龙樾湾”两个项目的时候,正是全国楼市行情看涨的时期。然而,2011年底,随着国家密集调控楼市,一些城市的地价开始下跌。兴润置业在2010年1月11日拍下桃源府邸项目所在地块,当时楼面价是7852元每平米,但时隔不到三年的时间,在2013年初,在同一地段的地块,楼面价已经降到了3204元每平米,地价缩水了近六成。对此,奉化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光辉说,这就是市场风险。

  陈光辉:这个事情很简单的,因为这个是市场因素,比如说再10年的时候土地价格比较高,13年的时候有可能下跌,这个是市场来决定的,不是我们政府决定的。

  目前,兴润置业“桃源府邸”项目,一排排别墅已经结顶,然而这些原先预期售价3000万一栋的别墅,如今已经成了烂尾楼,工地上的土坡被人种上了油菜花。而另一处别墅楼盘——龙樾湾,虽然还有工人在作业,但工人反映已经拖欠了工资。

  工人:在造,我们也不清楚,反正现在进度比较慢的嘛,现在因为业主方出了点问题嘛,我也不太清楚。工资发了一个月,也没发多少。这个工地是去年才开工。

  除了热衷开发高档别墅楼盘,浙江兴润置业还从当地一家企业接手了奉化市锦屏街道长汀村的旧村改造项目。锦屏街道副主任董义孝说,兴润出事后现在改由政府接手该安置房项目。

  董义孝:现在这个工作没人做了,只好我们街道做了,他们现在钱都没了,我们还要政府部门去垫付,已经垫付了五六百万。

  奉化市“香山美邸”别墅项目是挂靠在浙江兴润置业名下的一个楼盘。自从兴润出事后,该楼盘的销售一落千丈。

  售楼员谢大姐:我们现在在打特价,四号楼在打特价,只有7000多,8000。原来在卖1万三,资金链断了嘛,我们肯定卖几套房维持一下生计这样子。现在的老总还在支撑着,也在想办法支撑着。全奉化这个房地产现在不太好,不景气,不是我们没卖掉,其他像中央花园、银泰也在搞促销。肯定是没有客户在搞促销嘛,就是没人买,这个房地产是越便宜越没人买。

  对于浙江兴润置业这个奉化当地曾经最大的房地产企业,奉化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光辉表示,经过初步核实,目前兴润置业总负债达35亿元。

  陈光辉:这个数字因为初步核实过,还是比较清楚的,银行贷款大约24个亿,还有民间借贷7个亿多,还有未付的工程款3个亿多一点,还有零零星星的物业管理费啊什么个别的欠费,加起来到现在为止是35个亿左右。

  兴润置业濒临破产,留下了35亿元的债务,其中银行贷款24亿,这部分债务该如何偿还,剩下的烂尾楼该如何收盘,都在考验着当地政府的应对能力。

  35亿元的债务,其中24亿是银行贷款,对于银行来说24亿的风险是大是小?这部分债务风险又将该如何分解?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出现不良资产并不可怕。

  郭田勇:从银行经营来讲,银行出现不良贷款也是件很正常的事,从目前这个情况来看,如果说企业真正已经进入到了资不抵债的状况,银行仍然可以行使处置权,银行贷款肯定有相应的一些抵押或担保措施,比如说可能有土地或者房产作为抵押,银行通过抵押物的处置回收,一定程度上还是能够追回很多损失,起到资产保全的作用。

  之前有媒体报道“一些大型地产开发商已经开始从三四线楼市撤离”,目前,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事件,会不会成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员曹红辉表示,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三四线城市出现类似问题,但都属于区域性风险。

  曹红辉:三四线城市都存在着边远地区金融风险问题,其原因主要是边际增长需求在这个地区首先退化,所以风险表露在这个地区。从需求的角度来看,三四线城市流动性人口相对较少,产生的需求也会小于一二线城市,这样边际本身的需求风险就会首先爆发出来。不管今天表现在江浙某些城市还是明天在中西部某个城市,最终会逐步蔓延,也就是说我们会在今年逐步看到更多的风险释放。但是我们从总体上认为这是一个非系统性的风险,它是局部的、区域性的,而不是说全局性的系统风险,也就是说不会反过来引发一二线城市的萎缩。相反,我们在一二线城市看到边际增长需求仍然非常强,所谓的刚性需求仍然是存在的,从而弥补市场的空缺。

  (原标题:浙江奉化最大房企因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

(来源:中国广播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