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别让沉重期待压垮了房产登记制度

2014年03月24日07:08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让沉重期待压垮了房产登记制度

  不可否认,强制官员房产登记,也许能逼出一些官员抛售存量二手房,但这会不会引发蝴蝶效应,致使房价马上下跌?我们不能不打上一个问号。

  其一,目前房产登记并没有实现全国联网,核实房产登记真实性存在较大困难,难以产生大量抛售房屋的倒逼效果。其二,指望房产登记压低房价,本身就存在一个伪前提,那就是官员拥有房产数量庞大,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且不说前段时间连连叫苦的基层公务员,就是这次参加房产登记的北京、中央部委处级以上干部,真的存在大量“房叔”、“房婶”吗?其三,即便理论上房产登记能够对遏制房价起到一点效果,但这往往会被其他管理漏洞所抵消。例如陕西“房姐”、山西“房媳”等,都是利用假户口、假身份证大肆非法买房。由是观之,如果没有刚性的配套措施,房产登记发挥反腐效力恐怕只是纸上谈兵。

  抑制房价并不是遥不可及的美好传说,关键是要持之以恒地发挥市场和法治的作用,一方面利用供求关系的指引作用,保持保障房建设进度,增加房屋供给,同时推进住房保障立法,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居住法律保障。

  相反,如果寄予房产登记过于沉重的期待,只会让房产登记不堪重负,到时候不仅无法发挥公众奢望的调控房价、反腐等作用,恐怕就连最为基础的数据库也难以建立。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