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评论:“征你一头牛,补你一只鸡”早该改了

2014年03月25日06: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征你一头牛,补你一只鸡”早该改了

  因对开发商征地手续有异议、没拿到征地补偿,山东省平度市杜家疃村村民在已被圈占的被征地施工入口搭起帐篷,阻止施工。3月21日凌晨,帐篷起火致1死3伤。记者从平度市凤台街道办杜家疃村村民委托的律师处了解到,现被开发商圈占的土地有138亩,但他们在国土局官网仅查询到83亩地的招拍挂出让成交公示;土地面积5.5818公顷(83.727亩),成交价1.0315亿元,受让单位为青岛成元天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京华时报》3月23日)

  83.727亩土地,成交价1.0315亿元,折合每亩约123万元。据村民反映,他们只是到村委会领取每亩地2.5万元的青苗费。其实,青苗费严格而言不算土地补偿,只是对毁掉青苗的赔偿。据平度方面披露,所征收土地为125.36亩,征地补偿费为604余万元,平均每亩4.8万元。

  4.8万元从农民手中征收一亩地,转手卖给开发商123万元,这有何公平公正可言?更何况村民们除了每亩2.5万元的青苗补偿费外,未获得其他任何补偿,他们不知道这块地有没有卖、卖给了谁、会不会有赔偿。他们找不到开发商,就找村委会、街道办、市政府询问情况,他们怀疑自己的耕地已被卖,但没问到结果。杜家疃村村民的无奈和悲愤可想而知。

  按照《土地管理法》,征地拆迁需经省级人民政府或国务院批准;报批前,当地国土部门应告知被征地组织和农户,对补偿标准、安置途径有申请听证权利;被征地村民对补偿标准有异议,由政府协调;协调不成,由批准征收的人民政府裁决,不服裁决,有权依法提起行政诉讼。从媒体报道以及村民反馈看,当地政府的做法已明显违背了《土地管理法》的规定。

  前年12月24日,《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该草案删除了现行《土地管理法》中所规定的“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总和不得超过土地被征收前三年平均年产值30倍”的条款。其背景就是,在一些地方,对被征地农民的补偿极为失衡,用网友的话说就是,“征你一头牛,补你一只鸡。”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认为,征收农民土地是“最复杂、最敏感、争议最大的问题”,这绝不夸张。拿走了农民的命根子,农民何以为生?区区几万元,他们有什么体面的生活和有尊严的未来?

  在公平有序的市场机制中,被征地农民该拿到多少补偿款,不能由基层官员说了算,更不能由房地产开发商说了算,除了交给法律,还应建立公平而开放的博弈平台。就目前而言,或可从三方面着手:其一,尊重农民话语权、议价权。征地时不能霸王硬上弓,哪怕为了公共利益,也应该充分征求被征地农民的意见,农民反对征地,就不能来硬的。其二,应根据市场定价的原则补偿农民。其三,必须制度兜底,使农民免于“就业无岗,保障无份”。唯有保障被征地农民的权益,他们才能安放自己的人生。

  近年连续发生的一些征地死人悲剧,让公众不寒而栗,沉痛反思此类事件,除了寄希望于司法公正,是不是也该唤醒一些人对生命、对法律的敬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