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电梯超期未检最高可罚30万

2014年03月27日10: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梯超期未检最高可罚30万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在扶梯上哪些事情不能做?”“电梯门突然关闭,想让门开一下怎么办?”昨天,北京首堂“电梯安全公开课”在海淀区魏公村小学开讲,纠正孩子们乘坐电梯的一些错误方法。市质监局还表示,超期未检的电梯最高将面临30万元罚款。

  电梯安全公开课进学堂

  昨天,首堂电梯安全公开课上,工作人员为学生们播放了正确使用电梯的动画短片,用小动物模拟人乘坐电梯,形象地告知如何正确坐电梯。志愿者特别提醒孩子们,很多小朋友喜欢在电梯里蹦跳、踹门、嬉戏打闹、倚靠电梯门,这些动作都是禁止的。

  市质监局特设处李亮华处长介绍,近期将向全市30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发放电梯安全提示系列动画片光盘,共包含11部短片,主要介绍在乘坐电梯时常常出现的11种错误操作方法及严重后果,在安全教育课上播放。

  质监将抽查检测情况

  另外,目前北京电梯已有17万台,其中使用年限12年到15年的老旧电梯有3万多台。“今年将对8000多台老旧居民电梯进行抽查”,李亮华说,市政府目前已拨了600多万专项资金维修存在问题的老旧居民电梯。如果老旧居民电梯出现问题,可先使用这笔应急资金。

  除了老旧电梯外,地铁电梯、商场电梯、火车站连接过街天桥的电梯,这些都是客流量大且连续使用的,存在问题比较大,对此市质监局在常规检验基础上,还会抽查,发现超期未检的电梯,最高可罚30万元。

  ■ 追访

  电梯“黑匣子”可及时报警

  自从2011年7月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扶梯事故后,地铁电梯、扶梯的安全受到空前关注。昨天李亮华透露,所有轨道交通的电梯、扶梯都将安装电梯物联网系统。

  这是一种安全运行实时监测系统,其信息读取器就像飞机上的“黑匣子”,将于今年6月底启动安装,计划在年底正式运行。届时可以实时监测电梯运行状态及电梯零件的运行情况,实现对电梯的日常运行、故障、事故等动态信息的全天候实时采集与监测,目前市质监局和交通委正进行普查。

  电梯发生故障时,物联网技术会立即自动向维保人员发出故障消息,“实现第一时间报警、解救,最大限度地将解救时间缩减到最短。”

(来源:新京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