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超高层防火:别挤占救命避难层!

2014年03月27日15:2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高层防火:别挤占救命避难层!

专题

  文/杨辉 汤铭明 夏萌颖

  广东目前共有高层建筑2万余栋,其中百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350多栋,高层建筑数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高层、超高层建筑不断涌现,也带来了消防隐患。高层建筑一旦失火,因建筑负荷大、蔓延途径多,容易造成立体燃烧,施救非常困难。近日广州几座超高层建筑被曝光消防避难层违规使用。对此,广州消防部门提醒,超高层建筑避难层作为躲避火灾最重要的安全场所,一定要留足空间,不能挪作他用。

  市民曝光

  这些超高层避难层“被兼职”

  按国家规定,超过100米的公共高层建筑,每隔15层应设置避难层,各楼层里也应设置避难间。比如广州塔、西塔、中信广场都设有避难层和避难间。

  近日广州几座超高层建筑的消防避难层违规使用情况被曝光。

  体育西路191号的中石化大厦避难层22层和35层被违规用作员工活动室和宿舍,避难层中放着电视机、乒乓球桌、自行车、桌凳、脸盆等物品。该层楼设有冲凉房和多个小单间,这些单间的门上都挂着一个“员工宿舍”的牌子。

  位于林和西路9号的耀中广场,其16楼的避难层虽然未用作员工宿舍,但此前里面堆积了木材、沙石、砖块等建筑材料。

  受到举报曝光后,这些大厦立即主动进行了整改。近日记者回访中石化大厦,看到该栋22层与35层避难层曾被用作员工宿舍的墙体已经全部被拆除,原本放置在避难层的电视机、乒乓球台等物品也已搬空。中石化大厦物业一工作人员介绍,已经在外租房解决员工的住宿问题。

  耀中广场也立即进行了整改,广场物业负责人介绍,公司高层在得知避难层被临时占用后非常重视,马上开会决定,将避难层内堆积的木材、砂石、砖块等建筑材料即日搬空,并拆除临时搭建的木板墙。目前避难层已清理一空。

  另外,在近期荔湾区公安消防部门对新中国大厦的查封整改行动中,针对避难层改为办公场所的违法情况,将避难层所在第13层全层查封整改。

  消防提点

  超高层避难层不能住人办公

  我国《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将高层建筑作如下划分:10层及以上的居住建筑,高度超过24米的公共建筑为高层建筑。超过100米的民用建筑为超高层。为了保证火灾发生时高层建筑使用者可以有足够逃生时间,超高层公共建筑中设有避难层。火灾发生,楼里的人可以逃到避难层躲避。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楼高超百米的超高层公共建筑通常每隔10层-15层,就必须设一层避难层。避难层每平方米要能容纳5人。墙壁采用特制防火材料,应设有专门的排烟、送风设施、消防专线电话。避难层最高不超过15层,是因为大多数消防云梯车的救援能力在50米左右,而这个高度大致相当于15层楼的高度,如不能再经楼梯疏散,可由云梯车将人员疏散下来。超高层的住宅则无避难层要求。

  受扑救面、天气等各种条件制约,高于15层以上的火灾,主要依靠超高层建筑自身消防系统和固定消防设施施救,消防人员在现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入大厦内部内攻灭火。

  广州公安消防局提醒,由于涉及到消防安全,超高层公共建筑的避难层不能住人,原则上也不允许办公,但可以作为设备层,放置水泵等设施,不过要留有足够空间。此外,避难层必须设置消防栓、紧急电话、喷淋灭火装备和应急灯,且应急灯亮灯时间不低于1个小时。

  街坊切记

  超高层住宅失火,上天台!

  超高层公共建筑必须设有避难层,而超高层住宅则没有这个要求。按照住宅楼当前较为普遍的2.9米层高来推算,100米的楼房层应该在34层左右。超高层住宅避难层就是楼顶天台。据了解,住宅建筑消防的主要问题是天台门被锁上。

  有市民反映,有的顶层住户把天台作为自己的“私家领地”,甚至还有个别在天台养鸡、种菜。居民楼通往天台的门,经常出现被人锁上的情况,打不开。

  高层建筑的天台可承担临时避难功能,供群众等待消防部队救援。但并不是全部的天台面积都是用来承担避难功能的空间,而是有一定比例的。只要符合这个比例,剩下的空间则没有硬性规定。天台避难场所的前提是所有的住户都可不经过其他住户家到达,且能满足消防避难的比例。如果说某部分天台空间只能通过其中某个住户家里才可上来,那这部分显然就不是避难场所。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提醒,天台的门应该常闭,但不能上锁。因为常闭可隔绝有毒气体,不上锁则保证住户可在紧急情况下迅速前往而节省时间不受阻挠。

  消防安全

  你我他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