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多家大型房企大幅度分红 或因看淡后市

2014年04月02日17:5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家大型房企大幅度分红 或因看淡后市

  昨日,保利地产公布其2013年年报,并给出每10股转5股派2.94元的分红方案。此前,万科、恒大、招商等大型房企也一改往日的“铁公鸡”形象,纷纷打出“高分红”牌。业内人士表示,高息分红或因房企看淡后市,将减少投资,并以高息方式提振股价。

  本报讯 (记者潘彧)昨日,保利地产公布其2013年年报。记者从其年报中了解到,与行业整体情况相若,保利地产2013年业绩靓丽,全年累计实现销售签约面积1064.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11%;实现签约金额1252.89亿元,同比增长23.15%。

  大型房企纷纷高息分红

  而在分红方面,保利地产拟每10股转5股派2.94元,按公布日收盘价折算,股息率超过10%。保利地产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张曦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保利地产已经连续四年保持20%的分红,未来根据业绩增长情况会不断地提高。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大幅分红的并不止保利地产一家,万科、招商、恒大等不少上市大型房企一改往日“铁公鸡”的形象,纷纷祭出高息分红,回报股东。而此前,房地产行业对于分红并不重视,甚至有数十家房企连续十年以上“一毛不拔”。

  其中,万科A抛出的每10股派4.1元的分红预案,股息率接近5%,分红派息幅度较往年大幅提高。万科总裁郁亮对此表示,丰厚的分红也是市场信心的重要来源。依靠质量效益型的内生增长模式,万科有能力响应部分投资者加大分红的呼声。其表示,大规模派息并非一次性特例,而是长期分红政策。未来会在目前29.87%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提升派发现金红利占合并报表净利润的比例。

  同为一线房企的招商地产每10股转增5股派4.8元的分红预案也十分慷慨。前日公布年报的恒大集团也宣布拟每股派股息0.43元人民币,大大高于往期。按照当日收盘价计算,股息率达到14%。

  业内解读:

  高分红或因看淡主业

  “我个人认为,多家房地产公司选择进行大幅度分红,恰恰代表了目前的大型房地产公司对于未来业绩的增长幅度并不看好,未来可能减少投资购地,而将更多的资金用于分红,回报股东。” 比富达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林振辉对记者表示。

  林振辉认为,目前多家房企大幅度分红,或者高管进行增持等行为,主要是为了刺激股价上升,以便保持股票作为融资抵押物的价值。同时,大比例分红有助于未来进行股票增发等行为。

  另一位在大型房企任职的业内人士则直言,大幅度股息分红,大股东受益最多。因此很有可能是一方面提振股价,一方面大股东通过这种方式将利润落袋为安。记者注意到,对于此前股价多次“跳水”,许多房企都表示了不满。年后,保利、万科等公司高管均先后对自家股票进行了增持。

  市场反应:高分红利于短暂提振股价

  从市场反应来看,高分红公司通常会在一段时间内受到热捧。深圳某私募人士表示,高分红公司在公告前后一个月内大概率能跑赢市场,尤其当市场趋于谨慎时,具有稳定现金分红收益的股票会受到市场的追捧。

  而另一业内人士表示,高股息率对地产公司股价极具吸引力,保利地产、新湖中宝等开发商的大股东,均有在二级市场上增持公司股票,显示控股股东认为上市公司价值被低估,当期股价被低估也使有再融资计划的A股面临挑战,开发商通过高比例分红来提振股价,将获得一定的效果。

  不过,林振辉认为,目前地产股估值处于从低位反弹的时间段,但由于一季度的房地产市场相对较差,且“小阳春”回暖乏力,可以估计2014年上半年的业绩将会出现一定的跌幅,届时地产股还有反复下探的可能。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