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温州杭州楼市调控松动尚处讨论阶段

2014年04月03日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温州杭州楼市调控松动尚处讨论阶段

  对于多地酝酿放松楼市调控的传言,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2日经多方求证后获悉,温州、杭州地方政府确实有此类想法,但目前仅限于内部讨论,尚未形成文件。

  内部讨论政策调整

  4月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温州市政府相关人士处获悉,不久前温州市领导在一次会议中提到,如果国家出台“双向调控”、“差别调控”的具体政策,温州将及时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该人士表示,温州放松调控政策的想法尚未形成具体文件,也没有将方案上报到浙江省政府。

  以“双向调控”为依据,杭州市政府也有意放松房地产限购政策,已召开多次沟通会。当地某金融机构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放松限购尚处于讨论阶段,是否放、如何放、何时放仍是未知数,也没有形成文件。即使松绑,也会有很多限制性条款,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大原则不会改变。杭州某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表示,限购令出台后,市场预计这是暂时的、非常规的、非市场化的手段,总有取消的一天。

  据《杭州日报》报道,3月25日,杭州市政府召开房地产企业座谈会。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在会上强调,杭州正处于新型城市化发展的关键阶段,房地产行业事关杭州转型发展大局,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持续发展。要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调控,根据“差别化、双轨制、市场化”要求,进一步释放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刚性需求,加快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全面放开房地产限购完全不可能。虽然目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房价处于高位,房地产开工和投资也处于高位,不大可能再寄希望于通过房地产来拉动经济。楼市放松调控的力度会很小,少数城市的限购可能会松绑,但松绑空间很小,对需求改善的幅度会非常有限,最多是对误伤刚需的政策予以纠偏。

  专家建议或被过分解读

  4月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联系长沙市住建委求证楼市限购松绑传闻,但受到婉拒。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市场传言长沙酝酿松绑限购的起因是3月21日长沙市住建委组织召开的2014年长沙市房地产市场形势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长沙市住建委副主任胡汉清主持,一些专家在会上提出取消限购政策的建议,这些建议可能被外界过分解读了。

  一位参加座谈会的代表透露,与会的多数房地产开发商对当前楼市的销售状况不大乐观。由于现房销售占比较大,开发商的资金成本压力很大。一位大学教授建议,鉴于楼市销售不乐观,根据中央提出的楼市分类调控思路,长沙取消限购的时机已经成熟。这位教授的观点在会后被广泛传播。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房企的售楼处,销售人员均表示公司内部没有任何关于楼市限购松绑的消息。他们均表示,如果购房时能一次性付款和当场签约,可享受九五折至九折的优惠。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