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济南:国有土地“和谐收储”的历下样本

2014年04月03日08:1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济南:国有土地“和谐收储”的历下样本

  原标题:济南:国有土地“和谐收储”的历下样本

  曾经的棚户区变成幢幢高楼大厦;老旧的房屋变成高档购物广场;老百姓搬出小屋子,住上新楼房……国有土地收储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在这项工作中,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历下分局收储工作人员是怎样做到“和谐收储”,工作又是如何取得显著成果?近日,记者做了深入采访。

  本报记者 喻雯 实习生 刘娇 韩清 陈淑毓

  以理服人

  收储当好“和事老”

  国有土地收储是一项政策性、时间性很强的工作。与居民拆迁不同,其主要面向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的非住宅用地。

  与单位打交道,最大的麻烦是如何做好与众多职工的协调沟通。历下国土分局有一套工作理念:“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工作人员当好各方的“和事老”。

  解放阁片区国有土地收储,近200多亩的土地有40多家单位。不少股份制公司都面临同样的问题:股东太多,意见达不成一致,有的想要货币补偿,有的想选择在改建地段进行房屋产权调换。但是按照有关规定,国有土地收储只有货币补偿。

  “我们想尽量满足被收购人的意见,但前提是不能违背政策,沟通的过程是一个漫长的心理战,前后办了两三年才结束。”历下国土分局收购科科长孔峰说,经过反复沟通,他们与土地熟化人沟通协调,严格按照货币补偿的原则,与熟化投资人签订买卖合同,努力做到解决被收储单位的实际困难。

  记者了解到,2011年《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出台后,带来了被收储单位对补偿期望值过高,要求产权调换现象增多等情况。对此,历下分局采取了新开工项目使用《征收与补偿条例》和新基准地价,已开工项目以原有政策为主,《征收与补偿条例》为辅和新旧基准地价并用的方式。对于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房地分离的现象,采取借地评估扣除地价的方法,目前已成功解决了警察学院与雅卓园餐饮有限公司的历史遗留问题,保障了社会的稳定。

  和谐收储

  合理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多年的工作经验,历下分局收购科的工作人员放下架子带着感情去征求群众的意见,进而逐步缩小双方在收购工作中的意见与分歧,最终达成收购意向。

  在按察司街道路改造项目中,占到了一个单位宿舍的部分土地,只有93平方米的土地要被收储。占地的范围到了单位宿舍的墙根,这时不少住户提出问题:担心进不了院子。考虑到住户的需求,收购科工作人员协调办事处从宿舍另外一边又修了一个大门,修好大门后,住户又对房屋质量提出了担忧:能不能出具质量安全报告?

  “按规定来说,这些都不属于我们的工作范围。但既然市民提出这个要求,为了保障他们的利益,我们也得去办。”孔峰说,他们又在第一时间找到专业鉴定部门出具了房屋质量鉴定报告。没过多久,根据住户新的要求,收购科工作人员又联系了市政部门,为他们重新铺设了下水管道。

  就这样,前前后后跑了四五个月,土地收储才正式结束。正是因为充分考虑到被收储单位的实际困难,才最大限度地降低形成“钉子户”的几率,最终实现了“和谐收储”。

  创新理念

  建立动态巡查监管机制

  在收储工作中,作为典型的老城区,历下分局坚持恢复历史风貌和保护性开发并重,将旧城改造与国有土地收储相结合,做好了文物古迹和传统文化建筑的保护。

  不仅如此,历下分局收购科同时加强建设用地供后动态巡查监管工作,不断创新监管理念,实现对辖区内建设用地批后开发利用的全程监管,全时跟踪,确保建设用地供后动态巡查监管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辖区依法管地用地秩序良好。

  据了解,近年来,历下分局先后完成了省府前街、解放阁片区、小园庄片区、中建八局燕山片区等片区的旧城改造任务,改扩建了解放路、历山路、文化东西路等主次干道,引进了世茂国际广场、香格里拉、深圳华强等一大批大项目、大企业入驻落地,累计完成收购土地总面积22.34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4.13万平方米,补偿总额约16亿元,国有土地收储工作效果显著。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