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保定不淡定 可怜刚需“躺枪”

2014年04月04日07: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定不淡定 可怜刚需“躺枪”

  ■ 一周评论

  俗话说“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这不仅要等到好风,还要会借巧力。

  中央2月放出“京津冀一体化”的东风,3月19日就有报道说保定已初步确定是“政治副中心”的首选地,这之后的半个月里,各种辟谣、论证吵做一锅粥,保定火了,记者来了,投资客来了,全国人民都知道了保定是京畿重镇、文化古城,保定名利双收好成功。

  为什么一个消息就能引发那么多关注?翻翻保定的历史,直到清末民初,保定不仅是整个河北的首府,而且是冀中的经济、贸易中心;直到解放后省会南迁至石家庄,带走了一大批机关、医院和城市人口,河北省投资重点也从保定转移到了石家庄,石德、石太两条铁路的修建也使得保定交通枢纽的地位不保,城市发展在石家庄、唐山、天津中一路掉队。

  保定未来依靠的是其与北京重新建立的联系,如今要承接首都一些行政单位和学校,岂不是要重新雄起的节奏?

  先别管为什么在中国所有的利好“传言”,都会最快体现在房价上,反正保定最近房子卖得特火,开发商实实在在发了一笔财。就拿4月3日一天,保定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当天签约了56套房,成交金额是2829万元。

  有个当地开发商说,今年1、2月日子难熬,3月初还在发愁是不是得降价促销,好多卖点房子,“保定承载北京部分行政功能”消息出来后瞬间逆转,欢天喜地像过年,按冯仑的说法现在大家都像“天天洞房”。

  各种新闻里,保定各个售楼处里人头攒动,房价可以一下从5500元/平方米涨到7500元/平米,房子可以在没有取得预售证的情况下先“预售”、房源也可以突然说没有就没有,说有又可以有,让开发商们、同行们好羡慕。你说这是“市场经济”开发商根据市场最新需求灵活销售也好,还是哄抬物价捂盘涨价也好,就这样一团乱,让购房者焦虑狂躁,反倒更多人要买。

  我们不替投资客户担心,投资考的是眼光,风险收益自负,但悲催的往往是一小部分投资客户的追涨,引发新闻媒体的放大聚焦,使得大批买房是为了自住的当地保定人躺着中枪。投资客用炒股的思维炒房子,只要有概念就敢下手,就像2010年通州新城概念出台时热炒通州房价,2011年市场下行也会引发大量抛售。

  有很多保定人说,房价是媒体和开发商炒起来的,以前保定人根本不着急买房子,因为房子就不涨价,现在一天一个价,不买就不行,不买怕涨,买了怕跌,真闹心。

  其实“京津冀一体化”不仅是中央的大战略,其在未来5-10年间的规划布局和实施必然会给包括保定在内的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带来巨大深远的影响。我们期盼政府能尽早在混乱的市场中发挥明确预期的作用,而非一些投资客户所言:京津冀一体化就是北京房价太高了,该轮到其他地区涨一涨了。毕竟协同发展,各有优势才是京津冀三方的共赢,产城一体化才是新城建设的正确路径,任何一个城市的房地产都不应透支长期利好。

  记者 自曾晖

(来源:新华网)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