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郑州万人争抢学区房 “就近入学”可能是陷阱

2014年04月08日14:42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万人争抢学区房 “就近入学”可能是陷阱

  “进不了好小学,就进不了好中学;进不了好中学,就进不了好大学;进不了好大学,孩子这辈子就完了。”《中国式离婚》里的这句台词,反映了时下不少家长的真实心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这句话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家长们如果有能力,都希望买一套学区房,尽量让孩子接受相对好一些的教育,使以后的道路走得顺当一些。

  【故事】 “傍校买房” 可怜天下父母心

  昔有孟母三迁,择邻而居。今有为了子女上学,而“傍校买房”的可怜天下父母心。

  眼看王女士的女儿就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为了让女儿能在一所好点的学校上学,从去年开始,王女士就不停地看房、比较,她将目标锁定文化路一小周边。几番比较之后,王女士最终选定了一套位于文化路的房子。由于地处市区中心,房子单价有点高,“为了孩子的将来,这点付出是值得的。”王女士说道。目前,王女士一家住在郑州南三环附近某小区,“当初买这里,主要是因为价格比较便宜。当时也是没有考虑到孩子以后的上学问题,所以现在才这么折腾。”由于对目前房子周边的学校不是很满意,最终王女士一家决定重新购置一套“学区房”。

  “不需要太大,60平方米左右就行,也不需要精装修,厨卫齐全能直接入住即可。”如此简单的条件,就是马女士对学区房的全部要求。“就为孩子初中时能分个好学校,我跟着陪读几年,等孩子初中毕业我就把房子卖掉,既让孩子舒舒服服上了名校,等孩子毕业后房子还能再升值,这不是两全其美的事吗?”马女士对东方今报记者说。事实上,大多数购买学区房的家长都抱着这样的想法。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很多家长的心声。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不少购房者对学区房颇为青睐,有机构曾做过一项调查调查,70%~80%的购房者买房最看重教育配套。“买房基本上就是为了孩子,其他条件我可以不在乎,但是上学必须方便。”购房者陈女士称。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个为人父母都有的情结。从孩子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家长们就开始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努力。给孩子吃最好的,穿最好的,学校更要挑最好的。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都想要上最好的。当前,毕业季和开学季接踵而至,优质教育资源依旧紧张,“幼升小”、“小升初”的压力也点燃了各大名校周边的学区房的交易热潮。

  【调查】 “孟母三迁”择稀缺教育资源而居

  家长们深知,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享受过优质教育资源的孩子未来将拥有不可限量的优势。名校教育成为万人争抢的香饽饽。但郑州优质教育资源少而不均。

  而郑州作为河南的省会城市吸引着众多的外来人口来此发展。“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外来人口想在郑州扎根,孩子的未来也要从郑州开始,在众人的竞争之下,名校资源更被稀释。所以当房地产项目和教育资源结下不解之缘时,学区房受追捧就是理所当然之事。一旦某个楼盘和优质的教育资源有了合作,其销路就不成问题。

  家长们效法“孟母三迁”,受尽颠沛之苦,倾尽全家所有,目的只有一个:争夺本就不多的稀缺教育资源。

  有业内人士指出,家长们热衷学区房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在郑州目前优质教学资源紧缺的情况下,购买学区房的确有利于孩子进入更好的学习环境。所以,很多家长及不少外地购房者都会成为学区房消费的中坚力量。另一方面,学区房具有很强的抗跌、保值的特点,是许多投资者眼中的黄金屋。

  投资者李先生表示,学区房在保值方面往往比非学区房高出一两成,而且对于家长来说,买一套学区房就能上户口,待孩子一毕业再高价卖出,完成学业之余又赚得盆满钵满,何乐不为?下家也可以这般操作,如此击鼓传花,学区房的租与售将始终保持亢奋的状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区房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产物。想要学区房从亢奋变得‘冷静’,首先要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而这些并非一朝一夕之事。”相关专家表示。

  贴士

  购买学区房

  需注意几点

  购买时间和地区要谨慎考虑

  学区的划分每年会有一次微调,在一年一度的调整中,一些小区会被划出学区范围;另外,同一条马路,甚至同一个社区,也存在分属两个学区的问题。

  支招:面对每年一变的微调,最好了解一下近几年的学区划分情况,再对比选择一些相对处于学区中心地带的小区;再者,在购买的时间上一般比入学时间提前2~3年即可。

  尽早落户也是关键所在,在购买前清楚了解该小区划分学校的入学政策,买房后尽早落户,以免因为落户时间不符合规定,孩子不能入学。

  购买学区房要有前瞻性,小学初中一步到位

  很多家长都想孩子进入优质的小学,随之进入优质的初中,一步到位。但很多家长在选择小学的时候却没有弄清楚其对应的初中,到小升初时才发愁。

  支招:公办小学都有对应的初中,在选择学区房时,不仅要考虑小学的实力,也要考虑其对口初中的情况,综合考虑后再定夺。

  所谓“就近入学”可能是陷阱

  很多家长都误以为“就近入学”就是指家庭住址离某所小学最近的,就能入读该小学,或者某所初中离就读的小学最近,就能入读该初中。其实不然。“就近入学”是指在距离居住地一定范围内的学校就读,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划分范围。

  支招:在购买学区房之前,家长可在该区域的教育局咨询学校的学区划分情况,不要轻易相信商家的宣传。

(来源:大河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