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三亚“80平米新政”遭质疑 专家:有违市场规律

2014年04月09日09: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亚“80平米新政”遭质疑 专家:有违市场规律

  央广网财经4月9日消息(记者丁玲娜)清明节前,海南三亚宣布今后停止审批新建“80平米以下面积商品房”,这个所谓的三亚“80平米新政”让这个清明节顿时热闹起来,很多人质疑,三亚政府这支无形的手是不是伸得有点长?

  清明小长假前夕,三亚市规划局发布政策,今后将不再批准报建80平米以下小户型,已经获批在建的项目和保障房除外。三亚市规划局建设规划科科长何大哲说,目的是限制外来投资客涌入,减轻城市公共服务和资源压力。

  何大哲:三亚市的商品住宅,百分之八十以上销售到岛外,三亚这些年来八十平米以下的小户型房,带来很多城市问题。

  新政一出,质疑随之而来:拦截投资客流、预防“城市病”,这能否成为停建小户型的理由?

  资料显示,外地购房者的涌入,曾让房地产一度成为三亚经济的“强心针”,也让三亚每年为海南省贡献11%的GDP,外地投资者的价值不可小觑。此外,仅仅砍掉小户型,没有限制大户型,实际上难以阻挡投资客流。三亚某楼盘销售人员说,如果没有小户型,有钱的客人还是会买大户型。

  销售人员:小户型好卖,60平米左右的,如果再大面积,客户就更愿意别墅。

  还有质疑:旅游城市是否有别于普通城市?处理城市问题,政府有没有必要拿地产下“第一刀”,而且简单地“一限了之”?同样是旅游城市,广西北海、云南大理有没有照搬“三亚模式”的意思呢?

  北海多个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当地管理部门暂时没有跟进三亚的计划;大理市中心某楼盘工作人员则让记者放心,他说,外地客户是当地买房的“主力军”,小户型又是越来越多人的首选,政策不会阻挡这部分需求。

  销售人员:我们大理环境好,我们是旅游城市,政策可能不一样。

  三亚的“80平米新政”还让当地不少购房“夹心层”叫苦不迭。刚工作不久的刘先生说,三亚地段稍好的房子,均价基本都超过了一万元,按他的收入,如果没有小户型可选,就很难买得起房子。

  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三亚“一刀切”的新政,有违市场规律,伤害了部分刚性需求,政府不应该直接干涉楼市的商品供给,而是应该把精力放在科学规划上。

  韩世同:应该规划好,公寓类的房屋应该占多大比重,同时,应该引入大量的旅游运营项目,提升现有物业的价值。

(来源:中国广播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