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搭上学区概念房价一月涨一万

2014年04月10日10: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搭上学区概念房价一月涨一万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按照教育部2月份的最新通知,从2015年开始,北京等19个重点大城市的义务教育将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这虽然能够堵住“递条子”“送票子”的择校热,却又衍生出了更加疯狂的“择房热”。

  学区房一平高达24万元

  去年,北京海淀区的学区房,因为一平米单价接近十万元,被笑称为“宇宙中心”。可是,今年学区房的价格又创了纪录。位于北京西城区狭长的胡同里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周边学区房不少都是老旧的平房,中介说,最便宜的一套是9平米,一问要价,竟然高达220万元。

  长期在北京西城区做二手学区房买卖的中介尹先生介绍:“它这房子吧,一是少,二是房主报价都非常高。整个实验二小划片范围内,像这种平房,也就二、三十套,上个月成交那套就是24万/平方米成交的。”

  家长:严格划片推高房价

  这次教育部及北京等城市相关政策中,备受关注的一招是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上了小学,几乎就定了初中,这使得小学的选择,在家长的心中变得更加意义重大。

  一位家长说:“现在出了新政策,更加严格的划片之后,可能更加推高了学区房的价格,家长肯定更加想方设法去买有比较好的资源的地方的学区房,这是政策带来的弊端。”

  搭上学区概念房价一个月涨一万

  在新的小升初就近划片入学政策下,一些普通小学,因为对口不错的中学,周边房产价格也跟着鱼跃龙门。比如:与171中学“联姻”的青年湖小学周边,不到1个月,房价涨了快一万元。

  中介王先生说:“可能一开始青年湖小学也不是特别有名,反正都能上。所以2012年一平米也就是两万元出头,可是现在涨到4万多一平方。学区房都要高于市场价好多。”

  家长期待教育资源均衡

  220万元买个9平米的房子,就这么贵,家长们还生怕买不上。好点的学校都要求入户3年或者5年,有家长抱怨说,几乎孩子周岁就得开始操心学区房。

  这到底是怎么了?一位最近花500多万,给孩子换了个学区房的妈妈,说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我希望这个教育资源能够平均一些,每个学校都能做的好一些。”

  专家:只要有教育差距,就近入学只能是空话

  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不解决学校之间的教育差距,就近入学只能是句空话。

  熊丙奇说:“因为现在义务教育资源不平衡,要是实行就近入学,不管是单校就近划片入学,还是多校划片入学,都会带来一些问题,就是从择校变成择学区,就会推高学区房的价格。只有推进了义务教育均衡,自然而然会形成就近入学的氛围。”

(来源:中国广播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