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央企豪楼利润监管失控

2014年04月11日07:3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企豪楼利润监管失控

  中央三令五申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作为央企的中国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在原有两栋办公楼能够满足生产办公需要的情况下,又以建设“广东电网生产调度中心”的名义,投资21亿多元,于今年2月开工新建总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的豪华办公楼,并且新建办公楼内竟规划设计多个高档健身房、娱乐活动中心、礼堂、高档餐厅等设施(4月10日《京华时报》)。

  企业五星级写字楼其实早已不稀奇,世界知名企业不惜重金打造总部大楼,更是不乏先例。为员工创造舒适而有创意的工作环境,以激发员工的创造力与工作激情,对于以创新为生命力的企业而言,未尝不是一笔划算的投资。

  不过,央企的豪华办公大楼,显然并不意味着这家央企瞬间具备了企业的创新基因。恰恰相反,作为央企其实并不能因“财大”便“气粗”,央企的巨额利润,很大程度上来自政策性的得利,这些利润自然没有理由不经央企出资人或股东的授权,便大手笔地用于央企办公楼的豪华升级与重建。

  中央禁令仍然难禁央企的豪华办公楼,需反思央企利润上缴的不足与监管的缺位。比央企经济效应更重要的其实是社会责任,央企更应通过上缴红利充实社保基金,搭建公共研发平台,推动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调整,以回馈社会。而现实中,尽管央企上缴利润提高后,各类别央企向国资委上缴其利润的10%至25%,整体来说还是偏低,而就是这点利润往往还通过多种渠道回流企业。央企上缴红利过低,留存利润过多,再加上利润使用的监管失控,才是刺激央企豪楼不断生长最浓烈的兴奋剂。

  江苏 吴江/职员

(来源:法制日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