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孙宏斌宋卫平共演房企最大并购案【4】

2014年05月17日10:40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宏斌宋卫平共演房企最大并购案

  人物

  孙宏斌:“天价制造者”几度沉浮

  1988年,清华大学硕士毕业的孙宏斌进入联想,事业顺风顺水,却在2年后遭遇沉重打击。因“经济问题”,他与柳传志发生冲突,随后以“挪用公款”的罪名获刑5年,后减刑出狱。该罪名后于2003年被法院撤销。

  出狱后,孙宏斌主动拜访了柳传志。本该怒目相视的两人,却上演了令人意外的好戏。他向柳传志承认自己错在年轻气盛,但不承认有过贪污。这种偏执与冷静,使得老江湖柳传志对其刮目相看。

  孙宏斌告诉柳传志,他准备在天津做房地产销售代理公司,先从销售做起,了解市场和客户需求。柳传志借给孙宏斌50万元,并以联想的无形资产替他圈地、融资。凭着这笔启动资金,孙宏斌在天津开办顺驰房地产咨询公司。

  从咨询到逐渐转向房地产开发,顺驰以黑马之姿崛起于国内地产界。到2002年底,快速成长中的顺驰在天津累计开发了30个项目,建筑面积达数百万平方米,占到天津全市房产总开发量的20%。 2003年,顺驰进入北京,并开始了全国扩张战略。“黑马”很快变成了“脱缰野马”。从2003年8月到2004年4月,顺驰先后从华北、华东和华中等拍得10余块土地,孙宏斌也开始被媒体称为“地产狂人”。在顺驰参与拍卖的每一个城市,它都被视为陌生而可怕的搅局者,其参拍的土地基本上都成了当地最贵的地块,不仅自己得到了一个“天价制造者”的雅号,也让地产界的各位大佬感受到了压力和危机。

  但四面出击,使得顺驰自己也长期处于资金链紧绷的状态之中。2007年,孙宏斌将顺驰集团出售给香港路劲基建集团,并将主要精力转移到融创地产集团的经营上。可悲的是,他一手创下的顺驰,作为“因扩张过速而资金链断裂”的失败案例代号,在房地产市场上被反复引用。

  宋卫平:足坛扫黑 地产“文人”

  宋卫平成为公众人物,源于2002年那起后来不了了之的“足坛扫黑”行动。导致这场打假扫黑的,正是时任浙江省体育局局长的陈培德,和绿城俱乐部老板宋卫平。 2001年年底,在浙江省体育局和绿城俱乐部主导下,宋卫平向中国足协递交了一份自己曾经行贿的裁判员名单,最终的结果是其中一名裁判龚建平被警方带走,后被判有期徒刑10年。

  而作为这场引发中国足坛地震的主角之一,宋卫平一度以“扫黑先锋”的形象展现给公众,最终却以远赴澳大利亚公干而不了了之。

  足坛反黑的失败,不能掩盖宋卫平在地产界的成功。创办于1995年的绿城集团是浙江省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并于2006年7月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大陆房地产界前10位排名的上市公司。宋卫平在很多人的描述中,文人气十足,这与其文科毕业生的背景完全相符。

  据说,他曾给绿城的应聘者出过一道题,就是对《论语》中“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那段古文的理解,也会突然向记者抛出这样的问题,然后自问自答,“巴尔扎克小说里有过这样的描述”。

  2009年,绿城耗资456亿元拿地,在土地拍卖场上摘走多宗地王,但随后的市场冰冻促使绿城负债率飙升至150%,破产传闻四起。宋卫平及其绿城风雨飘摇。

上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