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花样年分拆物管上市 部分业务毛利率达100%

杨羚强

2014年06月21日09:45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样年分拆物管上市 部分业务毛利率达100%

 

  过去两天,在物业管理界最轰动的新闻莫过于花样年旗下的彩生活拟在香港拆分上市。吸引人们关注的不仅是彩生活可能成为内地第一家独立上市的物管企业,更因为招股说明书公布的部分物业管理业务毛利率奇高。根据公布的数据,彩生活旗下的一种名为 “酬金制物业管理”的业务,过去三年的毛利率分别是100%、100%、98.2%。

  彩生活公布的物业管理业务利润数据,让业界大跌眼镜,因为业内普遍认为,物业管理是一个微利行业。此前,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调研发现,绝大多数的物业管理公司是亏损的。龙湖地产有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不是提供增值服务,物业管理的净利率可能是个位数,甚至有亏损的风险。

  针对外界的几个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花样年品牌部门相关负责人试图采访彩生活,并发去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部分物业管理业务毛利达100%/

  根据彩生活公布的数据,2013年如果撇除上市开支的影响,公司的纯利润率达29.5%;2011年和2012年,纯利润率分别为16%和22.8%,远超房地产开发的纯利润率。

  在物业管理行业,这样高的利润水平也很少见。万科2012年和2013年的年报显示,其物业管理业务的营业利润率分别为4.71%和12.19%。在房地产业界,万科、绿城和龙湖被认为是物业管理缴费率最高、服务质量最高的几家物业管理公司。彩生活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相关统计,全国百强物业管理公司2011年和2012年的平均纯利水平只有7.4%和8%。

  彩生活招股说明书显示,导致公司纯利较高的原因之一,是它采用了一种名为“酬金制物业管理”的管理模式,在过去的三个年度,这种物业管理制度的毛利率分别达到100%、100%、98.2%。在彩生活主管的物业管理小区中,“酬金制物业管理”在过去三年中一直有比较高的比重。在2011和2012年,一度达到了物业管理小区95.6%和94.5%,只是在去年才降低至68.4%。

  导致比重下滑的原因,是彩生活向新拓展管理的小区提供一种名为“顾问服务”的物业管理方式,这种方式的毛利率同样是100%。

  这两种业务,为彩生活的整体高利润率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根据财报,上述两类物业管理业务占彩生活整个物业管理业务收入的47.5%,而物业管理又占到了公司去年总收入的58.7%,这意味着彩生活28.77%的业务收入来源都是这两种高毛利的项目。

  100%毛利率如何实现?/

  稍有会计知识的人都知道,毛利率=(收入-成本)/收入,100%毛利率意味着这一业务完全没有任何成本,或者成本由其他人承担。

  彩生活的招股说明书称,根据酬金制,物业管理服务的有关成本由业主承担,酬金制物业管理因此一般不会产生直接成本。

  资料显示,酬金制,顾名思义是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双方按照约定的比例或金额,将物业服务合同费用分为成本和酬金两部分。酬金为物业服务企业的全部利润,成本则全部用于物业服务,物业服务企业只承担按合同约定范围提供服务的责任,不需承担合同执行过程中盈利与亏损的风险,物业成本的结余和不足,由业主享有或补充。一般情况下,酬金式物业管理提取的酬金比例是10%~20%,花样年的酬金比重则是物业管理收费的10%。

  但上述方式,并不代表物业管理公司可以完全不用开支任何成本。由于业主支付物业费时,物业服务企业均需开具发票,所收费用全部按照收入上缴营业税,增加了物业管理成本。

  一家房企相关人士在说及花样年的酬金制物业管理时表示,这其实是和业主商讨物业管理收费的一种方法,实质上和包干制并无太大区别,业主对自己承担的费用都是能够接受的。言下之意,采用酬金制物业管理和包干制物业管理带给企业的利润总额并无太大差异。只不过在计算毛利率方面,两种方式有所不同而已。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酬金制物业管理在实际操作中,物业管理公司通常需要和业主签订一定的合同,如果最终的成本开支超过了当时的预算,那么物业公司要承担多出的开支。

  彩生活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去年底,只占花样年管理面积0.4%的包干制物业管理贡献的毛利达到1224万元,而占68.7%管理面积的酬金制物业管理贡献的毛利却只有6330万元。

  这反映出包干制物业管理其实比酬金制物业管理更赚钱,酬金制物业管理所谓的100%毛利水平又是如何实现的?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