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陈雨露: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是全社会投资增速下滑主因

2014年08月22日18: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雨露: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是全社会投资增速下滑主因

  “2014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是全社会投资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且下滑态势仍在扩大。”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近日在青海举办的金融报告会上表示。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滑3.3%,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比下降3.4%;1至5月地产同比投资降幅达到5.9%,拉低全社会投资增速已超过一个百分点,建材、电器等地产上下游产业增速同比下降7%。

  陈雨露表示,住房结构供过于求、社会进入老龄化趋势明显、我国正处于17年前开始的建筑周期尾声等导致了地产投资下滑。他指出,长久以来我国财富积累过于依赖房地产交易,所以地产业下滑才会显现如此巨大影响力。

  “英、日、东南亚等一些国家在快速发展时都面临过这样的地产经济危机,从实践来看最终均以采取硬性调整结构而告终,我国不能走同样的道路,应该依靠‘软着陆’方式,开创新的经济增长点。”陈雨露说。他还表示,未来10至15年内,技术、制度、管理创新是我国最需要的。

  然而,随着新型城镇化、家庭小型化和二胎政策逐步开放,房地产随机会进入温和发展期。

  “各种迹象显示,地产不景气造成民众财产缩水、消费指数下滑,2014年我国宏观经济会呈现前低后稳的态势,这是我国全面经济结构调整中必须面对的事实。”陈雨露说。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