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佛山城市综合体过剩 数量超广深同质化严重

2014年10月24日11: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佛山城市综合体过剩 数量超广深同质化严重

  自佛山执行房地产限购后,城市综合体以井喷的态势出现,在禅桂中心区和佛山新城,大批城市综合体亮相。目前,城市中心的城市综合体过剩,已引起业界和政府的重视。如今,随着镇街的城市综合体陆续亮相,城市综合体过剩有向镇街蔓延的趋势。

  数量超广深 同质化严重

  佛山的城市综合体两年前兴起。据不完全统计,佛山中心城区有40个城市综合项目,数量超过广深。这么多城市综合体,佛山能否消化,成为业界共同的疑问。据本报记者统计,在长约10公里的季华路,沿线已布局了13个项目,商业面积已达到158万平方米;其中,零售商业面积至少超过110万平方米,是目前佛山商业最为密集的区域。而据记者统计,在南海大道、桂澜路、千灯湖区域内,已建及在建的购物中心多达12个,零售商业面积达到了123万平方米。此外,由于佛山的零售商业过于集中,以禅桂中心区为例,常住人口不过200万左右,但商业综合体近30个,人均商业面积早已超过了一线城市通常的1平方米/人。

  业界人士普遍反映,从消费力和供应方的接受度来看,目前佛山的商业项目开发过度集中,过剩已成定局。

  在体量大的同时,佛山城市综合体的同质化严重,也是突出的问题。目前佛山的城市综合体大部分都是酒店+公寓+写字楼+百货+住宅的方式,因此这几年佛山将涌现大量的卖场、酒店和写字楼。

  据悉,各项目的招商也非常激烈。一个大型的城市综合体竞争基本都要有主力店,但一些商家为了避免内部竞争,有些主力店在一个地方布局几家后,就不会再布局了。这可能导致一些项目盖起来了,但商家招不进来,面临“被烂尾”的命运。

  过剩趋势向镇街蔓延

  最近,九江信基广场面市、三水商住地块将出让,让镇街的城市综合体浮出水面。一些业界人士认为,城市综合体过剩趋势正向镇街蔓延。在大沥,未来永旺梦乐城会面市,中盈的商业项目也将落户。九江今年也有两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宣布要面市,对于是否到这些商场消费的问题,本地居民往往回答“等阵先”。

  积极做出特色揽客

  记者发现,高压之下,各大城市综合体都做出特色揽客。南海万达广场以体量大、配套全受到喜爱,南海万科广场走精品化路线,平洲的南海怡丰城成为一家大小的时尚购物地。

  开发商表示,长期看,佛山是需要一些高品质的商业和商旅项目的。开发商希望,政府能加强引导各大城市综合体错位发展,使各个项目形成互补,避免造成资源浪费。(记者曾艳珠)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