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世茂深挖九零后,“重金”揽才抢占未来人才高地【4】

2014年11月02日17:1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重构人才金字塔

  新生代人才的储备与培养,为世茂的未来布局奠定了人才基础。然而,人才的成长毕竟有周期性,世茂不得不面对另一个残酷的现实:与很多发展迅猛的地产企业一样,世茂高速滚动的业务车轮,使得中高层管理者、成熟技术人才的需求也极其迫切。

  为了不让人力资源成为集团高速增长的瓶颈,世茂制定了三个层次的人才体系打造计划:除“新世力”和“新睿力”两个校园招聘培养计划外,还有“领导力训练营”及“中生代计划”。其中,“中生代”是社会招聘培养计划,“领导力训练营”则是内部中高级管理者培养计划。

  翻看世茂人力资源档案,在中高级人才引进中,有一个明显的特点,2012年以后,跨行业人数迅速增多,尤其以互联网IT行业转至世茂的员工居多。“一方面,IT行业发展成熟度远高于地产行业,对于互联网行业的人才我们抱着欢迎与相互学习进步的态度。另一方面,世茂本身就是一个极具创新精神的企业,从互联网行业而来的具有创新思维、跨界思维的人才选择世茂,侧面证明了他们对我们企业创新氛围的认可。”刘明广说。

  找到人,还要留住人。与行业今年产生的较大市场变化相关,上半年诸多房企人先后离职或跳槽,但世茂保持了较低的离职率。尤其今年上半年诸多房企高管离职和跳槽,成为行业新闻,世茂的高管们却无一离职。是什么让企业能保持如此大的员工忠诚度?在刘明广看来,主要是三个方面加强了人才黏性:一是世茂的工作氛围宽松,鼓励员工大胆创新,不怕员工犯错,包容性强。二是良好的成长空间及合理的激励机制。三是将员工关怀落到实处,世茂的员工福利对行业人而言颇具吸引力。关于福利,有个不得不说的段子:所有世茂员工的年度体检福利,都是人均3000元的VIP级体检标准。不少世茂新员工第一次体检时都惊呼:我们的体检也太详细了!竟然要抽九管血!体检期内员工微信朋友圈内频见各种“九管血”。

  储备创新型人才,三个层次的人才链条,加上真正落实“以人为本”理念的留人、用人之道,正帮助世茂逐步构筑起更加坚实的人才金字塔。

  许世坛的梦想和世茂未来大棋局

  世茂为何如此精心布局面向未来的人才链?背后的推动力是什么?

  廖鲁江在美国硅谷举办的“世茂-斯坦福企业文化与人才发展论坛”上有过这样一番表述:企业的视野决定了企业的未来。如何站在今天设想未来百年的发展,如何基于员工梦想推动企业创新,这正成为“世茂梦”与其人才战略的新命题。

  世茂梦是什么?媒体传出过N个版本。其中一个版本是,“世茂梦”就是更多要做城镇化的服务者和提升者,同时更贴近市场,做市场需要的多元化产品,成为行业新的领军者。

  答案显然不止这么简单。从世茂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变革,或可窥其一斑。自2011年以来,世茂从组织架构、产品结构、数据系统、人才储备等全方位对企业进行了“动筋动骨”的“改造”。

  刷新变革让世茂从老牌“豪宅教父”变成了一家灵活应对市场需求、多元布局的企业。在达到500亿规模时,世茂又看到了住宅市场的天花板,于2013年提出了向“生活方式服务商”升级的战略。为了将这一战略落地,世茂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从“云平台”到“宅行动”,从世茂币到”e社区”等。

  作为行业新一轮变革的扛旗者,许世坛说,“世茂未来最大的特点就是创变。”

  为何要变?“这源于世茂对未来市场的洞察。“

  随着房地产黄金十年的结束,房地产企业规模竞争的千亿时代将成为过去。行业日益成熟,利润率下降也成为普遍趋势,市场客群由之前的60后、70后逐渐过渡到80后和90后。这一代在移动互联网思维影响下成长起来的人,生活方式、沟通方式和消费模式与上一代大相径庭。

  “世茂认为,未来的企业转型和创新,需要更灵活、更具有张力也更具成长潜力的年轻一代来实现,他们能带给公司更多冲击性的观念,保持我们企业一直以来创新的DNA。到2020年,90后这一代步入30岁,成为行业主流客群。而世茂,将是一家由90后读懂90后需求,由90后造90后喜欢的房子的企业。”世茂副总裁蔡雪梅在一次行业内部研讨会上谈到。

  世茂之所以如此重视90后人才储备,一方面是因为招聘成熟人才难的客观现实,更为重要的逻辑,是为企业注入持久创新的DNA。

  在世茂看来,未来不只是客户群体的改变,客户需求也将随之而变。事实上,这一问题已经引发行业思考。为了找到解决方案,据世茂多位负责人透露,集团内部正在悄然展开一场更加宏大的创新研发行动,涵盖了产品、商业模式、管理工具、多元化业务、人才储备等各个领域。其全球首家创新概念MINI酒店将于年底亮相,世茂MINI MALL也将在不远的将来问世。“世茂的’变’远不止外界所看到的那些,至多只是冰山一角。”蔡雪梅说。

  这些颠覆传统商业模式、极具互联网思维的业态,世茂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深入以及多元化发展,这些元素加起来,未来将呈现给公众一个什么样的世茂?“也许是具有互联网特征的生活方式服务商,也许是一个多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也可能是我们现在还想象不出来的一种企业,但肯定不是一个纯粹的地产商。”

  真正的“未来世茂”,或许还在许世坛团队的心中不断生发、成长。

上一页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