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众房企坚称不存在欠税 或因现有规则存漏洞

2014年01月01日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众房企坚称不存在欠税 或因现有规则存漏洞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日讯(记者 李方) 针对央视《东方时空》再曝光万科四个项目欠缴土地增值税一事,万科于第一时间发布公告否认此事。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其余多家“中枪”房企,均表示“上次已经澄清此事”,“不存在应缴未缴的情况”。

  “第一次这件事出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发了公告了,”招商地产董秘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我们也特别注意最近媒体的消息,央视又拿出来说这事儿,我们跟原来的回应没有区别,不存在应缴未缴的情况。”

  任志强:央视报道看不出万科欠税

  央视《东方时空》30日报道称,吉林万科城项目、广州万科金域蓝湾等多个项目已经达到清缴土地增值税的条件,但企业并未主动申报,而当地税务主管部门并未要求企业清缴,“仅万科一家企业,应交而未交的土地增值税超过40亿元人民币”。

  对此,万科公告称,报道中涉及的四个项目均不属于“应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情况。

  具体为:广州金域华庭项目,目前销售比例仅为49%,远未达到土地增值税清算条件。吉林万科城项目,根据经审计的实际成本及收入测算,目前项目毛利率仅为16%,预计清算后实际应缴纳的土地增值税少于预缴金额,属于应退税项目。广州金域蓝湾项目、柏悦湾项目,均未全部完成销售,最近交付时间均为2013年12月。虽然均未达到应清算条件,但项目公司已经在整理相关材料,为清算工作做准备。

  公告中还声明,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万科计提土地增值税清算准备金人民币44.35亿元,此为公司按照会计准则要求,对未来可能产生的土地增值税进行的计提,公司不存在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

  而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在微博中力挺万科,同时不忘继续抨击央视。

  任志强称,“央视将万科当成欠税的老虎痛打。我不知道万科是否欠税。但我从央视报道中看不出万科是否欠税。央视没证明已具备纳税条件的楼盘未结算增值税。也未证明未交增值税的余额与这些应结算项目的关系。”

  “中枪”房企称不存在欠税

  在上个月央视首次曝出拖欠增值税的45家房企中,SOHO中国、金地、雅居乐、富力、招商地产、华远地产等大型知名房企也都赫然在列,不少公司也于当时给出回应。

  在此次央视再曝光万科欠税一事后,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上述房企中获悉,企业对此事不会多做回应,多数态度和上次的已发布的公告内容相同。

  金地集团在此前公告中称,公司并无欠缴土地增值税的情况,“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计提的土地增值税余额为25.48亿元,并按照会计准则的规定已反映在利润表中。该计提部分未达到税法规定的土地增值税清算条件,尚未实际产生纳税义务”。

  而金地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金地的态度仍如公告中所声明的,不会就同一事件发表两次公告。

  同样,招商地产此前公告称,公司已按税法要求预缴了土地增值税,不存在应缴未缴的情况,且对符合清算条件的项目进行了清算。招商地产董秘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目前公司态度仍为公告中所说,不会再度回应此事。

  房企或惧怕改变游戏规则

  为何央视报道和众房企说法截然相反?到底是否存在应缴欠缴的土地增值税?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央视报道有一些问题,肯定是还没有达到要缴的条件,房企不存在欠税一说,因为没有到要缴纳的条件,国税部门也并没有说房企欠税。”

  “增值税设置本身是预征的,对房企来说只有达到清算条件时才开始清算,对房企来说肯定不存在问题,”张大伟透露,“不能说欠税,只能说利用了这个规则。”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报道最然有不严谨的地方,但也也映射了其背后的问题,“一些知名房企会成立一堆马甲项目公司,楼盘卖完不结算,由于项目尚未清盘,土地增值税就可以合理拖欠,那就可以先把这些钱用作其他经营”。

  对此,张大伟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的确不排除有这种现象存在,事实上,房企也害怕游戏规则改变。“现在本身整个市场税制在改革,从短效的交易环节的税向长效的存量环节税转变,这就要看地税方面的做法了。”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