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茅台再次进军高端地产 业内分析其意在分散风险

2014年01月01日08: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茅台再次进军高端地产 业内分析其意在分散风险

  本报讯 (记者周可)近日有消息称,茅台再度进军房地产领域,其自建的高端写字楼国际商务中心日前已在贵阳正式亮相。业内分析认为,进入白酒行业调整期的茅台此举并未只为盈利,而更意在分散风险。

  据公开资料显示,茅台集团此次打造的国际商务中心位于贵阳“浦东”金阳新区,总建筑面积共17.9万平方米,项目投资金额共计7亿元,被称为茅台跨界进军房地产市场的首部精品作。

  但据了解,事实上茅台此前就已涉足房地产领域。从2012年起,茅台集团开始收购房地产公司,先后斥资数亿元在全国多个省市购置地产,并建立集团旗下的直营地产公司。去年11月份,茅台又斥资879万欧元赴法国巴黎购置地产,将其房地产业务拓展至欧洲。

  位于北京的北环中心一期和暂用名为茅台大厦的二期也是茅台名下资产。茅台大厦共32层,平均每层面积1600平方米,其中有28层对外开放出租,高层每天每平方米11元,低层每天每平方米8元,如此算来,仅该项目每年营收就能过亿。

  回看茅台集团2012年财报,其核心酒类产品毛利率为92.27%,而其在房地产行业毛利率仅为37.26%。据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茅台进军房地产仅为盈利目的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是在整个白酒行业处于调整低谷期的大环境下,利用其充裕的现金进行多元化投资以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

  此前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茅台已做好进军房地产市场的准备。业内有分析认为,茅台可能还会在能源、矿产、金融等多领域进行更加多元化的投资,房地产市场并非其唯一目标。

  此外,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曾对媒体公开表示,茅台集团在房地产领域的作为可能与其背后业绩任务有关。据了解,2012年1月,贵州省曾提出“千亿茅台”口号,要求茅台在“十三五”计划末期销售额达到1000亿元。然而,据茅台此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9.36亿元,营业利润160.13亿元,利润总额156.67亿元。这组数字与贵州省预期相差甚远。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茅台近年来在证券、啤酒等领域的多元发展大多效果不佳,此次选择在贵阳这种三四线城市发力,也有一定的风险。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