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融创孙宏斌:不是谁都可以做高端 继续看好房地产

人民网记者孙红丽

2014年01月10日08:1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刚刚完成547亿销售业绩的融创中国将目标定在了650个亿。1月8日,蛰伏数年、华丽转身的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再次重申,他拿的地不贵,融创2014年继续聚焦区域和高端精品战略。

融创这几年发展顺利,孙宏斌将之归功于战略明确,核心城市核心地段,品质做好,这样的战略让融创越来越具有优势,不可复制。

显然,2013年,京沪津等市场的亮眼业绩、与绿城的成功合作、给了孙宏斌掌舵的融创中国以更大的信心:不是什么地都可以做高端,不是谁都可以做高端,这个市场肯定是更安全。

正因如此,孙宏斌看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空间,“房地产行业规模大、利润好又简单,没有必要选择另外的行业。我不看好养老地产,也不会去海外。”

孙宏斌的烦恼:拿的地真不贵

孙宏斌说,他从来不想不好的事。但最烦恼的是,“我这个地拿的不贵,非要说贵。”

事实上,自从2013年9月以7.3万/平方米的楼面价拿到农展馆地块,融创就不断的跟地王联系到了一起。

“相对它的位置,七万的地价其实是便宜的,要看跟谁比。”孙宏斌也否认大规模拿地的说法,“融创已经不是小公司,销售增长幅度大拿地也会大,今年拿地肯定会比去年多。”

对于外界质疑的450亿的拿地金额,融创解释称,这其中有很多的合作,再加上付款周期和其他的融资安排,2013年拿地的净投入不超过150个亿。无论单价地王和总价地王,只要符合标准,只要能够控制住风险,还是会坚持拿地。 

不怕负债率高 就怕房子难卖

对于房地产公司来说,风险控制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土地和现金流。孙宏斌亦曾说过,顺驰给了他两个教训,一是不能去很多城市发展,二是现金流要管理好。

正因如此,孙宏斌不止在一个场合强调他并不激进。“但我们可能还会去一些二线城市,现在是五个,再过五年也就是十个。”

同时,孙宏斌觉得净负债率的要求很荒唐,因为每个企业、每个行业,每个项目,负债率的承受能力都不一样。他认为,风险控制最重要的就是拿地,地拿错了做什么产品也卖不出去, 第二就是销售,房子卖不出去风险也没法控制。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