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房企砸钱银行股或为"一石二鸟" 仍旧市场价"拿贷款"【3】

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而房地产金融则似乎也是方兴未艾: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企大手笔参股商业银行的案例此起彼伏。
2014年02月25日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企砸钱银行股或为"一石二鸟" 股权关系无碍市场价"拿贷款"

  关联交易价格

  与股权无关

  从目前披露出来的公告和财报信息来看,股东地位确实并不一定能够成为房企低价“拿贷款”的保证,部分房企从关联银行拿到的贷款利率甚至高于非关联方银行开出的价码。

  在华远地产2013年半年报中,记者查找到一组数据,该公司金额前五名的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中,一笔1.56亿元借款的贷款单位是建设银行北京西四支行,利率为6.9825%,而其余四笔均来自于北京银行阜成支行,金额分别为8700万元、6100万元、4912万元、4600万元,对应的利率分别为7.648%、7.98%、7.38%、7.648%。

  其中,北京银行阜成支行四笔业务中有三笔的借款起始日在2012年,分别为当年3月、2月和11月,借款终止日为2014年6月30日,而上述建设银行北京西四支行相关业务的起始时间为2012年4月,借款终止日为2014年4月。也就是说,相关贷款时间的相似度较高,资金价格具有可比性。而从资金价格来看,属于关联交易的北京银行相关贷款的利率明显高于建设银行相关贷款的利率,这也显示出房企作为股东在贷款业务中并不一定占据议价优势。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