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房企砸钱银行股或为"一石二鸟" 仍旧市场价"拿贷款"

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而房地产金融则似乎也是方兴未艾: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企大手笔参股商业银行的案例此起彼伏。
2014年02月25日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企砸钱银行股或为"一石二鸟" 股权关系无碍市场价"拿贷款"

  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而房地产金融则似乎也是方兴未艾: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企大手笔参股商业银行的案例此起彼伏。

  “房企与银行股权的联姻其实多数并非为了低成本从银行融资,资金的价格其实很透明,暗箱操作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一位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房企仍可以从两方面获益:一方面,房企可以凭借二者亲密度的增加适当提高授信额度,降低授信门槛;另一方面,房企与银行除了业务上的相互依赖外,客户类型存在一定的相似性,这或许是二者未来大数据化合作的方向”。

  据从目前公告和财报披露出来的公开数据来看,股东地位确实并不一定能够成为房企低价“拿贷款”的保证,部分房企从关联银行拿到的贷款利率甚至高于非关联方银行开出的价码。

  房企参股银行

  热度攀升

  日前,一场持续逾两个月的暗恋式追求,终于被大白于天下:恒大地产将凭借约4.03亿股的股权晋级华夏银行前五大股东。与在体育界的高调不同,恒大这一次出手收购华夏银行股权确实十分隐秘。没有华丽的大宗交易、没有惊艳的涨停板、没有满天飞的传言、没有目标明确的交易对手,“市价”——这是本次收购最直接和最好的注释,而且收购涉及的“市价”合计高达人民币33.025亿元。

  按照恒大地产公布的对价和股份数量计算,恒大地产的持股成本约为8.2元/股,与近阶段华夏银行的股份相比差距不大。

  一段时期以来,房企进军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的新闻可谓此起彼伏,热度也直线上升。

  去年11月,国内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万科宣布以4亿美元代价战略性投资即将在香港IPO公开发售的徽商银行,成为后者单一最大股东。万科宣布通过旗下子公司,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徽商银行H股首次公开发行。最大认购金额为34.3亿港元。而在万科之前,越秀地产母公司越秀集团116亿港元收购创兴银行75%的股份,成为创兴大股东。

  此外,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市房企中已有30多家涉足金融领域,且主要是银行领域。

  换句话说,参股银行显然并非个别房企的一时兴起,两大行业除了业务紧密合作外,股权的亲密度进一步上升。

(责编:唐沰、孙红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