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惠州今年房价难大涨

2014年03月07日13:3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惠州今年房价难大涨

据惠民之家2月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惠州楼市“存货”很足。

  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近日,据有关部门统计显示,2014年2月份,惠州楼市成交1162套房源,成交面积136256平方米,相较正常周期2500套左右的成交数,市场可谓惨淡。此外,6480元/平方米的成交均价环比1月份6975元/平方米下浮明显。可见开发商以价换量策略并未引起市场太大关注,仅仅赚足市场吆喝。

  然而这是否就意味着市场开始进入低潮?唱衰楼市的声音更是不绝于耳,但具体到三四线城市惠州,刚性需求占主导的市场主体构成加上较为开放的市场供需环境,稀释了滞涨的条件。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春节后的市场成交表现,对于惠州而言只不过是春节好好睡了个觉,还没有完全醒来而已。惠州市场健康的主体构成具备充足的弹性,市场只要进入正常销售周期,回过神来就好。

  楼市进入小阳春的或将只是成交

  据惠州搜房网监测,进入传统的3月小阳春市场,惠州开盘推售新货的楼盘数达到25个,经过2月份后半个月的造势,3月的惠州楼市将迎来一次小型的成交热潮。

  “从客户角度考虑,春节长假过后,进入上班周期,人还处于假期的生物钟内,但公司、单位却有一大堆的工作等着去处理和做计划,这个时候让人去到楼盘看房选房买房,任谁也没有这个闲情和心情。所以我们项目准备在3月下旬推出新品,预留一个月的周期让市场需求方做好准备。”准备在3月底推出新品的水口某项目负责人如是表示。从相关机构统计的3月楼盘开盘时间可发现,该项目负责人的意见得到绝大多数项目负责人的认同。

  然而,3月即将到来的小阳春或将并不包含楼价的趋涨。据惠民之家2月最新发布的惠州库存数据统计,仅惠城库存就达到26889套,且不含未取得预售证但已建成房源,相比较去年年终接近3万套的库存,有一定的减少,但这主要是得益于近两个月以来极少出现新增货量,市场出现难得的去库存的空档期。然而,这还不包含被境内外媒体多次吐槽的环大亚湾区域。

  对此,惠州楼市资深地产策划人付国表示,尽管依据住建部官员透露的高库存概念,惠城目前不到3万套的库存量仍维持在合理范围,但由于供量的持续拉大,受供求关系影响,在购房需求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库存压力将一直存在,未来房价出现较大幅度上升的可能性基本不大可能。

  土地市场活跃,供应量不断增加

  近来,与住宅成交市场冷清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惠州土地市场的异常活跃。其中,金山湖岛内商住用地更是被泰城投资210轮竞价,溢价160%,豪掷4.93亿人民币获得,成为金山湖片区新“地王”。据统计,整个2月份惠州土地市场共成交商住用地18宗,成交总面积475503平方米,总金额达128779万元。

  与活跃的土地市场息息相关的是楼市供应量激增。据惠州中原地产资源策略研究数据,2014年惠州新增房源将达到126000套,近1368万平方米,仅惠城仲恺就将达到388万平方米,达到近3万套左右。这对于年消化量在3万套左右徘徊的供求市场而言,压力并不小。此外由于政策的不明朗以及信贷政策持续收紧,实际成交数可能大打折扣,到2014年年末惠州楼市在库存方面的压力将不容乐观。

  对此,惠州市中原地产资源策略总监叶晓燕指出,惠州楼市的库存将会是楼市发展中一直存在的问题,由于市场供应量增大的趋势不会改变,政府出让土地的政策不断强化,所以这种现状暂时不会改变。这也使得惠州房价会维持在一个平稳微涨水平,较为稳定的供求关系也不具备打破这种平衡的动力,房价较大幅度上升的大门或已关闭。

  此外,在政策层面,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最新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没有提到房价调控,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对此表示未来的楼市在充分做好保障房建设工作的前提下,让楼市回归市场,在市场的调节下理性回归。对于惠州的刚需市场,回归市场的调节让市场供需双方得到释放,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未来市场发展的趋势。

  有业内人士指出,具体到惠州供量市场不断激增,同质化严重的现象,在市场竞争的导向下,开发商在加大优惠力度的同时,很有可能在最刺激消费者的房价问题上做文章。虽然对于楼盘而言不可能卖得比之前便宜,但是通过活动和附加优惠等方式稀释房价或许会成为方向。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张峰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