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一周热评:“稳”字定调 楼市无近忧

2014年03月07日15: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周热评:“稳”字定调 楼市无近忧

  现在,可以较清晰地描述楼市的近景及远景了。

  从近的来说,楼市政策很大可能继续保持稳定,即使有微调,也可能是轻微的、局部的,由此,我们可以说楼市无近忧。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楼市面临的格局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美国启动退出QE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香港楼市,但对内地楼市影响甚微。国内方面,去年2月份之后,楼市调控进入“空窗期”;至于房地产收紧贷款的局面,并没有比去年下半年更加糟糕,既然去年下半年的楼市仍能处于上升通道,就没有理由认为近期楼市会突然改变轨迹。

  至于机构监测的部分城市1月份、2月份成交量下跌的问题,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供应量减少,经过2013年的热销后,2014年年初供货量回调,供应减少了成交自然也会减少。广州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1月份,广州原十区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下跌了41%,供应量同比减少44%,当月的消化率是1.04,广州楼市仍然供不应求。我们不能肯定供应量增加成交量就一定会增加,我们同样也不能因为成交量短期的下降而得出“崩盘”的结论。即使接下来可能还有某个城市部分楼盘降价的消息,我们也可以肯定,降价,尤其是大幅降价,不会是近期楼市的主题。

  楼市虽无近忧,但有“远虑”。从远的来说,房产税将会全面征收。从去年年底至今,房产税立法已被多次提起,房产税会不会全面征收已没有疑问,有疑问的只是何时会全面征收。

  房产税的全面征收,将会进一步拉低楼市的投资价值,进一步消减消费者的购房欲望。为达到少交房产税的目的,部分拥有多套房产的市民肯定会优化手上的资源,出售部分房子,最终的结果当然是增加市场的供应量。

  此外,随着更多的金融创新、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互联网金融等将会逐步蚕食楼市投资资金,楼市需求将被削减;从2008年到2013年,我国房屋施工面积从28亿平方米上升到66亿平方米,一减一增间,楼市供过于求的局面将会在越来越多城市出现,最终演变成全国性的现象。未来限购或会逐步放开,但由此带来的需求,恐怕也难以扭转楼市供过于求的局面。

  某知名房企内部判断,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有5-8年的好光景,之后很多从业人员需要转行。正因为对远景的忧虑,部分房企已开始积极探求新的出路。

  (执笔/张秀钦)

  □本刊评论员

  从近的来说,楼市政策很大可能继续保持稳定,由此可以说楼市无近忧。从远的来说,房产税将会全面征收,因此,楼市无近忧,但有“远虑”。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