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五证齐全办不下房产证 房管部门:超规划不能办证

2014年03月12日14:5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证齐全办不下房产证 房管部门:超规划不能办证

  连日来,本报联合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开展的“送证上门”活动引发不少市民关注。与这些已办好证没有领证不同的是,数十位市民反映,虽然五证齐全,可不知为什么至今办不下房产证。

  本报记者喻雯实习生刘娇韩清陈淑毓

  不按规划建房产证难办

  金色港湾房女士反映,2005年在小区买了一套60平米的房子,当时合同约定:交房一年以内开发商将为其办理房产证。2006年交房后,房女士发现,小区陆续有人拿到了房产证,但是唯独3号和6号楼没有,最后开发商回复,“小区的房子超建,无法办理房产证,正在协调。”

  记者了解到,高新区中齐未来城小区与原来规划不一致而不能办理房产证;位于历城区的锦绣泉城也因为超规划,几百名业主无法办证;二环东路的学府蓝山苑小区虽“五证俱全”,但两楼整体比规划加宽了1米,无法通过综合验收……

  “开发商不按规划建设是房产证难办的主要原因之一。”11日,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人员介绍,有些是开发商在建设过程中对规划进行了调整和变动,情况较多的是开发商改变容积率或加盖,无法通过规划核实或是综合验收,也就无法做房屋的产权登记。

  不是国有建设用地没法办证

  除了规划“超标”,土地性质、手续有问题也影响办证。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说,有的开发企业在没有获得合法土地手续的情况下就开工盖房。

  开发商品房,必须是通过招拍挂等手续获得的国有建设用地上才能进行,但有的开发企业通过与村里或者是居委会合作的方式在集体土地上建商品房出售,而集体土地上盖的房子是不允许对外出售的。不少“本村以外”的人买了这样的房子,房产证也无法办理。

  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一个项目从拿地到办证,中间会有国有土地使用、规划许可、竣工备案等多个环节,如果开发商在哪一个环节上做得不合格或者是违规,没有通过审批,都有可能导致后来的房屋登记材料不全或者是不和法律规定,造成房产证“难产”。

  项目必须通过验收才能办房产证

  开发商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或缺少竣工验收手续无法通过综合验收,也不符合办证的必备条件。

  11日,家住银座花园的王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在2011年10月份开发商交房后就入住了银座花园3期的房子,但是到现在也没有拿到房产证。

  王女士说,她已经找过很多次房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方说开发商一直没有提交相关资料,现在银座花园3期的居民都没有拿到房产证。

  记者拨打了开发商山东银座久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楼盘正处于综合验收收尾阶段,验收结束后就会向房管局提交资料。”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办法》规定,办理房产证必须通过综合验收,凡未经竣工综合验收备案、未取得建设工程档案合格证的项目,房屋登记部门不予受理。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