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政协委员:开发“空城”对小城镇建设无助

2014年03月14日07: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协委员:开发“空城”对小城镇建设无助

甘连舫

  全国政协委员、星牌集团董事长,集团旗下龙熙房地产公司一直扎根大兴。此外,其星牌也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台球品牌。

  上世纪80年代,甘连舫靠星牌台球起家,令中国制造的台球桌成为世界斯诺克指定用桌。而星牌集团旗下龙熙房地产通过开发清城时代广场,挖到了房地产业务的第一桶金。长期以来,甘连舫依托集团旗下体育休闲产业和房地产两大业务,参与到大兴庞各庄小城镇建设中。两会期间,甘连舫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讲述他对城乡一体化和小城镇建设的理解。

  要开辟农业现代化之路

  新京报:实现城乡一体化,你认为首要解决什么问题?

  甘连舫:城乡一体化建设最重要的两个方面是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区域产业发展要兼顾到当地农民就业问题,有关部门必须制定生活方式、生产方式转变的总体规划。

  新京报:对于小城镇建设,你认为有哪些可行方式?

  甘连舫:小城镇建设并不是一个镇区的发展,而是镇区和周边所属农村的共同发展,应该在带动区域整体就业的同时,为当地农民开辟农业现代化之路。改变农村传统一家一户的生产方式,推广无公害种植、观光农业等。通过当地现代产业和现代农业的协同发展,实现区域整体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开发产业地产是更好的选择

  新京报:房地产开发商在小城镇建设中充当怎样的角色?

  甘连舫:在传统的住宅开发模式中,开发商在一个区域开发、卖完房子就走,造成一个个“空城”,对小城镇建设毫无助力。我认为,未来开发商要想到小城镇建设中谋求机会,开发产业地产是更好的选择。产业地产不仅能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平台,有实力的开发企业还将凭借自身品牌引进大型企业。同时持有产业部分将给当地带来稳定的就业和税源,这样才能给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动力和基础。同时,我们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应政策,在产业地产项目的土地取得和招拍挂方式上给予倾斜。比如开发商拿地时必须拿出相应的方案,保证项目中产业地产占有一定的比例,以因地适宜的项目带动当地人就业。

  新京报:资金难问题怎么解决?

  甘连舫:小城镇建设过程中所需的资金,今后不应再走依赖政府的老路。政府应当在给予充分政策支持的情况下,放手让企业去承担资金等方面的风险,通过企业和政府的良性配合,带动当地小城镇建设。刚才强调在小城镇建设中重点引入的产业地产,可细化为带有金融属性的产业地产。采用金融地产和产业地产的结合,以优势项目吸引银行、金融机构等资金,为小城镇发展带来大量资金涌入。

  新京报:京津冀一体化给小城镇发展带来怎样的机会?

  甘连舫:京津冀是国家级战略,有利于大区域内产业的优化配置,避免产业盲目重复建设。现在面临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资源之间流动,为小城镇建设创造很大机会。比如第二机场,不仅仅是北京的机场,其辐射影响到天津、河北等多个区域,这就为当地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多机会。

  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王洋 摄影/新京报记者 韩萌

(来源:新京报)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