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引发保定楼市躁动 业内:别冲动

2014年03月21日08: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协同发展引发保定楼市躁动 业内:别冲动

  河北省保定市有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受益者。不仅沾上保定概念的多只股票近日表现强势,保定的房地产市场也出现躁动。已有投资客迅速做出反应,着手考察保定房地产的投资价值,保定楼市即将上行的预言也在网上流传。

  专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如何推进尚待观察,转移过于集中在北京的资源和职能需要做很多工作,况且全国楼市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楼市正面临变局,以保定楼市目前的条件而言,投资者此时匆匆押宝未免有一些冲动。

  投资客冲动

  “从这几天的情况来看,保定的楼市有火起来的苗头。”一位保定房地产人士如是说。搜房网保定站刊登的一篇文章乐观地宣称,3月的保定楼市一扫1、2月的阴霾,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彻底苏醒了。

  中介机构反馈的信息显示,这两天保定楼市的关注度骤然提升。搜房网保定公司总经理崔桂英介绍,通常搜房网保定站的400咨询电话每天的来电数量在300个左右,但3月19日的来电数量接近1000个。3月20日的增长更为惊人,截至下午17点已接近2300个。在这些来电中,来自北京的占相当一部分。此外,在目前保定的房地产从业者中,不少人曾在北京的房地产圈中工作过,这两天他们的手机也被“打爆”,大多是北京的朋友咨询适合投资的保定楼盘。

  除外来投资客外,在北京工作的保定人也可能关注保定楼市。崔桂英表示,每年保定的各家地产营销机构都会向在北京工作的保定人推荐保定的项目。“我们把这种推介称为返乡置业。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考虑返乡置业的保定人会越来越多,毕竟现在北京的房价太高了。”

  在北京工作的保定人李先生表示,原来打算在北京六环买房的小李,现在因为保定未来可能迎来不小的发展空间,开始考虑回家乡置业。

  保定楼市欠发达

  “冲动是魔鬼。”面对投资客的跃跃欲试,业内人士提示,目前全国楼市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楼市正面临变局,炒房尤其是靠概念炒房的大好时光已经过去。在这一背景下,逆市押宝保定楼市存在一定风险。

  目前多个二三线城市存在供大于求、销售不畅的情况,一些房地产公司开始通过降价促销尽快回款。保定楼市的供求关系有必要仔细考量。房地产数据公司禧泰房产数据根据互联网收集的大数据信息估算了保定楼市的“挂牌价”和“需求价”。“挂牌价”的数据来源是各房产中介网站的房源价格,“需求价”的数据来源是购房者求购房源时公布的价格。数据显示,保定楼市的“挂牌价”从2010年1月的4251元/平方米上涨至2014年2月的5306元/平方米,但从2013年至今,“需求价”始终比“挂牌价”低1000多元。禧泰房产数据人士表示,“需求价”与“挂牌价”的差距越大,越说明这个城市房地产市场的购买力有限。

  保定楼市处于“欠发达”状态。国家统计局每月公布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保定不在70个大中城市之列。中国指数研究院、易居研究院房地产研究机构的数据库也未收录保定房地产市场的数据。一位深圳房地产人士介绍,目前房地产研究机构商业化的程度普遍都很高,房地产开发商对数据有什么需求,这些研究机构就会尽力去收集什么数据。也就是说,只有开发商感兴趣的城市才会纳入数据库,可见保定并不是开发商关注的市场。

  业内人士称,在河北省,保定的经济发展水平排不进第一梯队,其房价也低于石家庄、唐山、秦皇岛等城市。没有一线品牌房地产开发企业进驻保定,具有央企背景的中国铁建算是为数不多的较大的外来房企。与保定相比,同样距离北京100公里左右的唐山市已有多家品牌房企进驻,包括万科、恒大、万达、绿城、华润置地、嘉里建设等,但唐山的房地产市场已被一些媒体看空。对于投资者来说,保定楼市的这种“欠发达”状态,究竟说明它是“价值洼地”还是“价值陷阱”,尚待进一步观察。

  事情真那么简单?

  “如果保定真的具备像北京那样优质的配套设施和资源,我相信保定的房价应该会上涨,但问题是事情真那么简单吗?”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许永兵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转移过于集中在首都北京的资源和职能早已是学术界的共识,但事实证明具体操作起来存在很多现实阻碍,需要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在解决这些阻碍和做好协调工作之前,投资者如果凭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押宝保定房地产,未免有一些冲动。

  许永兵认为,转移北京的部分资源和职能并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决策非常正确,但目前还缺少强有力的执行机构。“最近河北省的学术界都在讨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可选方案。我们发现,很多方案需要由中央来推进,否则操作难度会很大,最好是成立一个专门的执行机构。”至少从目前看来,北京真正有价值的资源很少转移到河北。此前北京转移过来的很多是产能过剩的工业企业,真正能带动河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科研机构、高附加值产业仍然留在北京。

  在北京某部委下属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先生表示,目前没有兴趣在保定置业。“如果保定具备北京这么好的教育和医疗资源,我可能会考虑迁出拥挤的北京。京津冀协同发展应该先发展河北省的配套设施,但问题是,在我都没有考虑迁出北京之前,北京优秀的教师和医生们会愿意先去河北吗?”

(来源:中国证券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