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房贷利率上浮 愁煞买房人

2014年03月26日13:44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贷利率上浮 愁煞买房人

  从24日起,工行南京地区首套房贷利率全面上浮5%,至此,南京地区四大国有银行中,除中行仍旧是基准利率外,其他三家银行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随行就市、不停变化的房贷利率,愁坏了不少购房人。

  从去年底开始,就有银行陆续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股份制银行行动较早,光大银行首套房贷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广发银行上浮20%,平安银行更是上浮30%。国有大行一直是房贷的主力军,建行于去年年底规定,购买二手房作为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上浮5%,新房仍旧是基准。然而近期,即便是新房,首套房贷款利率也要上浮5%。

  惜贷,是近一段时间来银行对房贷的态度。南京一家银行房贷部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是存款减少,另一方面是资金成本提高,在利润考核的背景下,不得不惜贷。“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大大分流银行存款,它们通过同业存款又回流银行,进而变相推高了银行的资金成本,银行自然将资金投向收益率更高的贷款品种上。”另一家南京国有大行消费信贷部的负责人透露,以前监管没那么严格的时候,银行可以在表内资产和表外资产之间倒腾出规模来,而从去年开始,不仅表内资产监管更加严格,表外资产也受到严格监管,银行倒腾规模空间变小了。“据私下了解,从年初至今,几家大行的房贷增量都比较大,平均在七八十亿元。因此,到季末放贷规模没了,所以资金价格自然就上涨了。只要有一两家调了,我们就要跟着上调。”

  “置业顾问早晨通知第二天签合同的时候,利率还可以拿到基准,没想到晚上置业顾问突然打来电话,说利率变了,上浮5%。”上周刚准备在江心洲买房的刘燕说,一晚上全家四处找人,托关系,看看还有哪家银行能拿到基准利率。“按理来说,房贷算是低风险、稳定收益,大多数老百姓买房子,都离不开贷款,能不能有个相对固定的利率,不要总是经常变。”

(来源:新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