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业主不想被代表就别再沉默了

2014年04月04日10: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主不想被代表就别再沉默了

  篇篇有所谓

  李凤荷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日前透露,广州《物业管理暂行办法》5月起正式实施,为破解业委会成立难和业主大会召开难的问题,该《办法》提出,建立业委会多轮补选制度以及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增加业主大会表决形式。由此可见,如果业主不想被少数人“代表”,积极参与业主代表或业委会成员选举是维护自身利益的最佳办法,不然,当沉默的大多数,最终有可能令自己的利益受损。

  据了解,在实践中,由于业主对业委会候选人了解不多,经一轮投票选举的委员往往不能达到规定约定的人数底线,导致业主大会反复投票却无法产生业委会。为了解决该问题,《办法》提出建立多轮投票补选制度。业主大会选举的业委会委员人数未达到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约定人数的,应当通过多轮投票补选。经补选后,如多轮选举产生的业委会委员总人数仍未达到议事规则约定人数,但已超过5人(含5人)的,业主委员会即算产生。市区单栋楼的户数一般是几百户,大一点的小区楼盘有可能达千户以上,郊区盘数千户则是常有的事,假如大家都“冷感”,或是怯于表达,那么少数几个人有可能就可以建立一个影响几百上千户的业委会。

  记者最近亲历过一次小区的业委会选举,小区物管根据业主的诉求以及在街道协助下,依照程序组织了业委会选举,候选人把自己的生平介绍放在小区出入口。从公布的业委会成员得票率来看,当选的基本上有80%以上得票率。由于是差额选举,落选的那位得票率为30%多。在这次业委会选举中,5名住户投了弃权票。一位住户对记者表示,平时在电梯里碰到业委会委员的候选人,连主动跟邻居打招呼的礼貌都没有,既然他已经确定竞选,就应该像外国政治人物一样亲民一点。或许这名住户看《纸牌屋》太入迷了,以为竞选业委会委员需像竞选国会议员一样拉票。

  在新物管办法下,这几名弃权的住户或许会后悔当初没有投下神圣一票。因为小区有不少涉及住户的重大事项,如之前报道过的天河某小区获得市政拆迁的补偿,数百万补偿款被业委会挪用理财,业主对此毫不知情。所以,若想在小区安宁地生活,广大业主这回不能再做沉默的大多数了,否则自己的利益分分钟受损。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