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十三五或让中国成为高收入国家 25个课题包含地产【8】

京津冀发展规划应会按期出台

孙昌銮

2014年04月24日08: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三五或让中国成为高收入国家

  揭秘

  五年规划如何“出炉”?

  五年规划在中国特有的政治经济体系内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定目标和方向。而五年规划的编制过程多少带有神秘色彩,不过,它实际上是一个有一定程序性、较公开的公共决策过程。以“十二五”规划的制定过程为例,五年规划编制过程大体可以分为相互连接的十多个步骤。

  第一步:对上五年规划进行中期评估

  2008年3月至同年12月,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各部委、各地方政府对本部门、本级政府的“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

  此外,“十二五”编制还首次增加了第三方独立评估程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驻华办事处三家机构分别以各自的视角和独立的分析提交评估报告,包括客观的批评建议等。同时,发改委还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基层进行实地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并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经委员会作专题汇报,及时接受指导。

  此后,国家发改委起草中期评估报告,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同时附上三家独立评估报告摘要。

  第二步:前期研究

  这一过程为期一年,包括基础调查、信息搜集、课题研究以及纳入规划重大项目的论证等前期工作。

  在“十二五”编制过程中,发改委提出包含8大领域39个课题的“十二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向全社会公开招标,其中有60个单位的选题入选,加上直接委托研究,发改委系统内部研究,选题大约有数百个之多,参与专家数千人、研究人员达上万人,形成几百万字的研究报告。

  有看法认为,这相当于“自下而上”驱动的政策制定模型。这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公共政策“集体研究”、“密集研究”和“竞争研究”,国家“花钱”购买“公共决策知识”。

  随后,发改委吸收各方研究成果起草规划基本思路的初稿,并开始征求专家意见、各部门意见,根据各方的修改意见,发改委对此进行修改完善。

  第三步:形成五年规划的《基本思路》

  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后,发改委向党中央、国务院汇报。中央政治局常委们详细讨论基本思路,达成共识后向各方通报,以统一认识,进行整治动员。

  第四步:党中央《建议》起草阶段

  《建议》的草案是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制定。如“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中央于2010年2月成立由李克强担任组长的起草小组,在经过集中学习、专题调研的基础上,起草送审《提纲》,再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以及各方意见,起草小组开始集中写作。在这过程中还要进行多次讨论和吸收各方意见。

  第五步:通过《建议》

  2010年10月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由国务院总理代表中央政治局作“十二五”规划建议的说明,全会审议和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并正式对外公布。

  第六步:制定五年规划《纲要》

  由于在《建议》起草期间,一方面,发改委参与党中央《建议》起草工作,另一方面,发改委也同步起草《纲要》草案。在党中央《建议》正式公布之后,形成《纲要》文本初稿。

  第七步: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论证

  第八步:广泛听取内外部意见

  第九步:全国人大审议并批准《纲要(草案)》

  第十步:正式公布五年规划纲要

  第十一步:规划实施阶段

  本版文/本报记者 孙昌銮

上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