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十三五或让中国成为高收入国家 25个课题包含地产

京津冀发展规划应会按期出台

孙昌銮

2014年04月24日08: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三五或让中国成为高收入国家

  昨天,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在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通过“十三五”的努力,(使中国)接近高收入国家的行列,甚至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十三五”规划实施时间为2016年至2020年。

  “十三五”25个课题包含房地产

  昨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发布会上表示,经报请国务院批准,发改委于4月17日下午组织召开全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这标志着“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

  李朴民还介绍了发改委今年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四方面工作:做深做实前期研究;起草形成《基本思路》;启动相关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进规划立法工作。

  同时,发改委还公布了25个事关全局的重大课题,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组织社会力量开展研究。这25个课题含宏观经济、教育、农业、房地产、国企改革、环境治理、金融、财政、对外开放等经济社会领域。

  面临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等问题

  徐林表示,中国现在人均GDP已经达到6700多美元,属于中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希望通过“十三五”的努力,用世界银行的标准接近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如果做得更好一点,可能就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徐林同时表示,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包括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一些薄弱的环节。比如说,转型升级并不是特别理想,如果要迈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在目前这种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加剧的条件下,没有创新驱动和结构升级是很难实现的,有可能会在“中等收入陷阱”长期徘徊。所以,怎么能够更好地实现创新驱动,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是“十三五”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之一。

  徐林认为:“过去的老办法可能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要在新的制度设计和新的机制设计上去找办法。”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