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并购王”孙宏斌欲借天朗入西安 天朗已否认“被收购”

2015年09月01日16:3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徐倩)融创中国(01918.HK,下称“融创”)“收购”西安本土龙头房企天朗控股集团(下称“天朗”)的消息尚迷雾缭绕,却已经传得沸沸扬扬。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朗官网最新更新的声明中(下见图1),只是否认了“天朗被某地产公司”收购的消息,与昨日在网上发布的版本不同,并没有点名到融创。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天朗发布了“融创收购天朗”的声明,其中指明,天朗并不是“被收购”而是与融创就西安地区的开发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以融创出资80%,天朗出资20%来共同建立合作开发平台,也将旗下在济南、南京、成都等地的住宅项目转让给融创。而今日上午,记者在天朗的官网上已经找不到该声明而是被更新的声明取代。

天朗品牌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没有两个版本”,对于之前与融创合作将建立平台公司和转让项目的声明,其表示“这个消息我们和融创均没有对外公布上述数据”,该人士对之前的版本表示“不太清楚”。

同时,记者向融创品牌部进行求证,其表示:“融创暂时不发表评论,请一切信息以集团公告为准。”而当记者问及公告是否会在本周发布,其表示“具体时间我们也不好给出”。

“借天朗入西安”

在昨日网上流传的版本中(下见图2),详细披露了天朗和融创的合作方式。首先,天朗与融创将共同出资组建西安平台公司,其中由融创出资80%,天朗出资20%。另外,未来新开发项目可以以融创56%、天朗44%的持股比例进行合作开发。

其次,天朗控股集团将出让西安2个在建项目股权予平台公司,并以平台公司作为房地产开发主体打造西安在建项目;同时,天朗控股集团西安的待建项目和土地储备项目也将纳入平台公司,由双方共同合作开发。此外,天朗控股集团将济南、南京、成都共3个房地产住宅项目转让给融创。

因为融创是上市公司,天朗也不得不小心行事,在最新的声明中只是澄清了自己并未被收购的事实,而天朗的品牌部对记者今日的采访也是三缄其口。

对于双方合作,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认为房企进入了“大鱼吃小鱼”的并购时代:“随着楼市进入下半场,越来越多的中小房企将被收购或者退出房地产。从西安的市场变化格局来看,融创借助天朗布局,西安的楼市在未来2-3年间势必会重新改写,融创势必会以狼的速度强攻西安市场,最终达到深耕西安的目的。”

而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上述合作对于天朗控股来说,能够加快资产的盘活,同时通过具体平台的打造,能够为后续业务创新提供条件。”

(图1:关于天朗被收购的官网声明)

(图2:昨日网络上关于天朗被收购的声明)

天朗的 “家珍”与“动荡”

“城北看海荣,城南看紫薇、城西看天朗”,一位熟识西安房地产市场的人士如此评价,其称:“天朗在西安本地比较知名,其开发楼盘也比较多,是西安去年的销售冠军。”

据天朗控股官网显示,天朗控股于2001年创建于古都西安,目前其主营业务定位于“中国城市文化产业投资与运营”,旗下拥有天朗地产集团、天朗文商旅商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天朗科技产业公司、天朗农业科技投资公司、天朗酒店管理公司、蔚蓝基金公司等十余家全资子公司。

而天朗目前的董事长也是其创始人孙茵,是一位能干的女企业家,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从2001年着手创立天朗控股,目前也是陕西省人大代表。

孙茵曾在一次全国性论坛中讲述了天朗发展的三次艰辛创业,从2001年到2004年,天朗主要着手从事西安城区的旧城改造,在此期间推出了天朗蔚蓝系列的项目,从2005年到2009年,天朗开始涉足土地的一级开发和管理,搭建起了企业立体化的金融平台,开始了地产金融化的角度,提出了中国首席系统生活服务商的品牌战略,开始介入商业、旅游、酒店、休闲等多种项目的尝试。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天朗开始进行全国化布局,进军环渤海、长三角等一线的经济圈,布局上海、南京、济南、昆明等城市。

在第三阶段的发展中,天朗于2013年曾表示,计划当年实现销售100亿元,2014年销售200亿元,2015年销售300亿元。此外,计划在持有不动产物业上,实现2015年在全国全面建成10个产业园区,20个文化小镇及文化综合体,30个主题酒店。同时,启动赴港上市计划。

但是,上述雄心勃勃的计划似乎并未实现,据天朗官方网站显示,2014年天朗实现销售额为60亿元,虽然已经是西安销售额最高的房企,但是离百亿元尚有差距。孙茵称“由于去年二三线城市楼市乏力,最终未能完成目标”。

而天朗上市的计划也于年内搁浅,孙茵称“公司之前的模式资本市场不认可,加之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公司战略在去年有所调整,所以香港上市推迟到2017年”。而且,天朗的全国化战略也不是很顺利,其南京团队曾陷入“解散”传闻,后来证实为“操刀人员的调整”。

张宏伟认为:“从全国化布局看,除了西安外,其他城市的销售额并不高,业内还流传着全面退出华东的说法,在基本面比较好的南京,已经出现了大撤退,这也反映出天朗城市布局过程中激进拿地布局的战略失误;而从西安本土来看,西安这个城市本身就面临着去化的问题,尤其是去年市场低迷期,天朗的销售也会面临压力。”

“而香港上市计划的搁浅,使得天朗未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再加上营销条线核心团队也有流失导致其销售遇阻,其资金面也势必受到影响。”张宏伟分析称。

值得注意的是,天朗目前主营业务已经不集中于住宅市场,天朗提出以文化战略为核心,以城镇化区域开发、产业运营、系统服务为主营业务。在今年上半年的工作管理会议上,孙茵指出:“天朗将通过轻资产化资本结构和综合造城的能力来覆盖更多的城市。同时,天朗将向服务商转型,推进蔚蓝生活服务体系的全面发展,将‘蔚蓝生活’打造成为西部服务品牌的第一。”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