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万达百货半年关闭10家门店 上海3家店或瘦身

2015年07月21日09:29  来源:新疆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达百货半年关闭10家门店 上海3家店或瘦身

图说:本月,山东济南一万达百货商场内,众多商家开始撤柜。

  图说:本月,山东济南一万达百货商场内,众多商家开始撤柜。

  89家万达大歌星量贩KTV计划全部转让的新闻还在热炒,万达百货又告急。号称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武汉等地共有99家百货店,营业面积共计260万平方米的中国最大连锁百货企业——万达百货,在今年上半年,以10家店关门的“业绩”,成为国内百货业的“关店王”。

  昨天,联商网发布《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关店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在国内共计关闭121家,百货业态关闭26家,其中,万达百货关闭10家,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马莎百货、天虹商场(002419,股吧)等。万达百货在本市的3家门店,宝山店、江桥(查看板块楼盘、地图选房)店、周浦店经营尚正常,但也不排除压缩经营面积的可能。

  自2013年起,全国的百货行业就出现下行趋势。当时,万达百货作为百货业逆势扩张的典型,为业内所关注。2013年,万达百货发布“五年计划”并放言“每年新增门店20家”。按照当时的计划,到2015年年末,万达百货将实现门店数达130家的目标,并实现独立上市。然而,事与愿违,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百货2014年营收为154.9亿元,同比增长39%,但净利润只增加7%;到了今年上半年,万达百货新开3家店,营收共计129.9亿元,同比增幅仅为17%。

  业内人士指出,万达百货的折戟,当然可以把“电商冲击”作为理由,但与其他百货业同行相比,其与万达商业地产“剪不断理还乱”的父子关系才是硬伤。与竞争对手相比,万达百货租金压力虽不大,但却很被动。一方面,万达商业地产从地产开发商的角度,选址都在一些发展尚未成熟地段,对实体商业来说,人流才是最大财富。作为万达商业地产的主力业态,万达百货肩负着“培育人气”与“利润考核”两副担子,确实左右为难;另一方面,万达商业地产自身也有租金收入的考核要求,一位内部人士说,万达广场通常把相对好的铺位留给国际大牌,万达百货则被放到相对偏僻的位置。

  另外,万达集团最近提出“轻资产战略”,即万达的土地储备会逐渐下降,以大幅减少资金占压。具体操作时,万达运作项目不买地、不投资金,让合作方出土地、出投资,收入三七分成。压缩连锁百货业态,也被解读为一种“轻”,把场地租出去稳赚租金,胜于自己招商并承担经营惨淡的风险。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