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广州楼市仍是供不应求 消化率:近5年最高

2014年03月07日15:2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楼市仍是供不应求 消化率:近5年最高

  最近5年1月份广州一手住宅市场数据成交均价(元/平方米)注:均为原十区数据。数据来源: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整理:张秀钦 插图:麦宇恒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秀钦

  在部分城市楼市传出销售不畅、部分楼盘降价的情况下,广州楼市的情况如何?

  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了广州1月份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广州一手商品住宅仍然供不应求,消化率超过1;房价涨幅较小,只有1%,即使如此,16116元/平方米(原十区,见附表)的售价,依然是同期的新高。

  消化率:近5年最高

  1月份,广州原十区一手商品住宅的成交面积为55.66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的95.65万平方米几乎腰斩,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人们造成了今年楼市销售不佳的印象。

  其实,造成广州今年1月份成交面积大减的原因,一个是春节假期的因素,最近5年,广州春节假期出现在1月份的是今年和2012年,其余都在2月份;而最近5年,1月份成交量最低的恰好是2012年的31.87万平方米,相比之下,广州今年的成交情况不算太糟糕。

  至于另一个原因,就是供应量不足。今年1月份,广州原十区一手住宅供应面积仅为53.46万平方米,为最近5年来的新低,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了44%,供应不足自然会导致成交的下滑。而在最能说明问题的消化率方面,今年1月份,广州原十区一手住宅的消化率为1.04,位居最近5年同期之首,明显供不应求。

  进入2、3月份,广州一手住宅供应情况依然难见改善。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份,广州原十区推货的楼盘为25个,2月份只有10个,3月份有所回升,也只有21个。供应缺乏的情况下,想要扭转供求关系的难度很大。

  成交价:未见降价苗头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广州房价环比涨幅放缓,同比涨幅仍在增加。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数据则显示,1月份广州房价同比涨幅也在放缓,去年同期是13%,今年是1%。

  但无论增幅放缓到什么程度,都还没到扭转房价局面的程度。广州原十区中,房价同比上升的有7个区,只有海珠区、萝岗区、番禺区出现下滑,涨价仍是市场主流。

  从历年的情况来看,广州房价什么时候可能会下降?当然是销售不佳、库存量不断上升的时候。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库存量不断上升的情况起码要延续差不多半年时间,开发商才会扛不住压力降价。然而,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的广州楼市,库存量处于下降的状态,1月14日,广州住宅库存量为749万平方米;到了3月3日,下降为707万平方米。

  供不应求、库存量持续降低,广州暂时没有出现房价要下降的苗头。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