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3年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2014年04月03日09:3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年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刘晓静)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为加快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国土资源部办公厅日前正式印发关于成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专家表示,此举将加速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落地。

  会议强调,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障交易安全,保护权利人权益,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夯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为加快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步伐,当前要紧紧围绕登记机构、登记依据、登记簿册和信息平台“四统一”要求,认真研究不动产制度建设各项工作,突出重点,抓好顶层设计。

  “按照第一次部际联席会议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立法、机构、技术标准、信息平台建设、信息公开查询等重点问题专项研究;做好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重点宣传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性质、作用和意义,积极正面回应社会关切。”会议明确了今年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重点。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不动产登记最关键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制度的顶层设计,一旦顶层设计完成,推进的速度将会加快。

  张大伟分析称,目前一二线城市都出现了大户型二手房上市增加的现象。预计随着不动产登记的加速,大户型二手房供应将继续增加。

  不过他强调,不动产登记本身并非房地产调控,但这一政策是房地产调控从之前的交易环节调控转变到存量环节调控的重要标志性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将非常大。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将用3年的时间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用4年左右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及依法查询,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