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万科在东莞探索商业地产

2014年04月03日09:3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科在东莞探索商业地产

图为厚街万科生活广场开业现场。

  ■热点关注

  继去年东莞松山湖万科生活广场开业之后,3月28日万科在东莞的第二个商业项目,厚街万科生活广场迎来了满铺开业。东莞万科负责人在开业仪式上介绍,万科在东莞的商业项目一直在探索中前进,今年内万科还将在东莞开业4家生活广场。

  对于万科在东莞布局商业地产的行为,业界观点不一。东莞房地产行业资深人士、京煕置业(东莞)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启军认为,万科布局东莞商业地产,将使东莞商业地产竞争更加激烈,如何打差异化牌与有效经营是应对竞争的有效手段。

  东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骏良表示,东莞的商业还是外溢。每到黄金周,东莞本地的市民多选去香港、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购物。东莞的商业市场还有很大的提升机会,就看当地的商家如何改变市民的消费习惯,吸引他们回归。

  厚街万科生活广场满铺开业

  厚街万科生活广场位于厚街黄金主干道莞太路与将军路交汇处,交通便利,人流密集。东莞万科商管公司总经理杨卫东表示,当天开业的万科生活广场是满铺开业。广场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集品味超市、星级影院、休闲娱乐、特色餐饮、精品零售于一体,业态丰富,品类众多。4层楼的商业中心涵盖18家品牌商铺,包括星星国际影城、嘉荣超市、麦当劳、必胜客、真功夫等知名品牌。精品超市+国际影院+时尚餐饮+休闲娱乐的全业态生活广场适合各个年龄段的消费者。

  厚街万科生活广场邀请著名设计公司倾力打造,整体设计极具流线感,配合良好的业态分布,项目加大了餐饮、休闲等业态比例,商业面积和绿化休闲面积能满足消费者的餐饮、娱乐休闲及购物等多种需要,并在此基础上,设计了更多休闲、体验空间,作为动线的点缀,把景观、广场与消费空间完美融合在一起,在消费者体验精品商业中心魅力的同时,感受现代生活方式。

  在万科生活广场进驻厚街之前,厚街零售商业主要分布于虹桥商圈及康乐路商圈沿路。其中虹桥商圈业态较为陈旧,而康乐路商圈却属中高档次消费。消费层次两级分化格外鲜明,生活化休闲时尚的商业中心的缺失,导致广大普通市民休闲无去处,而厚街万科生活广场的开业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精品式商业中心的概念,加之生活配套服务的理念带给消费者更多选择,使不同消费者对居住和生活的各种需求得到满足,同时,为保证项目的经营及特色,维护生活广场的理念与精神,项目租户装潢、营运、服务等都将由东莞市万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管理。

  年内再开4家万科广场

  杨卫东表示,今年内东莞万科还将在长安、塘厦、寮步、市区开4个万科生活广场。经过4年的打造,万科东莞首个购物中心长安万科广场也将揭开面纱,定于今年7月试营业,8月全面开业。

  东莞万科商用产品有三大系列,包括购物中心、集中商业和社区商业。其中购物中心主要是5万平方米——10万平方米,打造区域型的综合一站式品质生活目的地。集中商业主要是2万平方米——4万平方米,打造社区居民便捷购物集中地。

  以长安万科广场为代表的购物中心,以松山湖、厚街万科生活广场为代表的集中商业,都逐渐显山露水,那社区商业又将如何打造?对此,杨卫东表示,今年东莞万科商业会有一个新产品现身,即万科生活汇。“这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商业项目,面积不大,约1.5万平方米,主要以社区配套为主,将以新的方式进入市场。”值得一提的是,东莞万科今年还会有酒店项目加入到商业团队来。位于松山湖万科生活广场的喜达屋旗下精品酒店正在紧锣密鼓打造中,预计年底开业,主要以商务、团体客群为主。

  未来不排除进军工业地产

  在谈及商业未来前景时,杨卫东表示,跟广深一线城市相比,东莞商业在档次、规模、形式上都有一定的差距。他表示,东莞万科未来将在几个经济强镇有一到两个大型购物中心,还有几个小型的购物中心。“由于目前东莞整体的商业形态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不少客户的需求暂时还无法满足,所以说东莞商业整体的提升空间还是很大的,这也是我们持续去做的原因。”随着首个商业项目的成功开启,万科在东莞的商业地产布局正在不断加大开发,不断加速推进,已全面铺开商业版图。东莞商业的发展潜力很大,未来万科将会继续因地制宜开发,在发达镇区挖掘商业地产的价值。“杨卫东对东莞万科商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同时,万科东莞分公司布局商业地产也是配合万科集团定位城市综合配套服务商的战略部署。目前,东莞万科生活广场每个地位都根据自身情况设计不一样,也是处于一个探索阶段。未来在东莞,万科甚至有可能做产业园和工业地产等。目前,万科进入东莞已经有10个年头,一共有27个楼盘,几万个客户。万科生活广场的定位首先是为万科本身的业主生活做配套,同时辐射周边3至5公里的商业区。

  商业地产竞争日趋激烈

  就在厚街万科生活广场开业的前一天,3月27日,东莞市政府与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这标志着“中国第一百货”即将进驻东莞。据悉,北京王府井集团有意在东莞投资发展,首个项目规划建设集室内购物中心、甲级写字楼、室外休闲生活街、高级住宅及高级公寓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约200亩,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总投资预计55亿元,计划年内动工,2016年开业。目前,王府井东莞项目选址工作正在抓紧进行,项目设计方案也在抓紧深化。

  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未来万达集团在东莞将布局8家万达广场,已开业的是长安万达广场,即将开业的是东城万达广场,正在建的有厚街万达广场,正在进入的是虎门万达广场,大朗、塘厦等区域也将有万达广场。

  万科、万达、王府井纷纷落地东莞深耕商业地产。业内人士表示,这些龙头企业的进驻,将对东莞的商业档次和城市建设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东莞的商业地产也将迎来白热化的竞争。

  对此,京煕置业(东莞)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启军认为,东莞的商业有自身的特点。那就是东莞是一座没有城市中心的城市。市区,虎门、长安、厚街、塘厦都有自己的地缘中心。这个特点与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相比较特殊。

  长安万达广场和长安万科广场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厚街万科生活广场和即将开业的厚街万达广场直线距离也不到一公里。这些地产龙头企业在考察一个地段是否能够立项多大的商业项目时,都是有做过充分的商业评估。这时候,就看谁的项目定位更准。东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骏良认为,东莞未来几个经济强镇都会有一到两个大型购物中心,还有几个小型的购物中心。但由于目前东莞整体的商业形态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不少客户的需求暂时还无法满足,所以说东莞商业整体的提升空间还是很大的。

  对于多个项目于万达广场近距离PK,杨卫东就直言,以东莞的地理位置、经济发展状况、消费水平与行为等现实条件来说,过大体量的商业项目发展并不是那么乐观,会有一些压力。但在他看来,万科生活广场依托万科自住社区,打造社区商业或区域型购物中心,竞争会相对小些,更接地气,才有市场。

  本版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郝金朋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胡国球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