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陈志武:未来10年中国地产泡沫破裂概率至少为99%

2014年04月05日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志武:未来10年中国地产泡沫破裂概率至少为99%

  未来10年中国地产泡沫破裂的概率至少为99%

  陈志武:投资房产较多的应尽快脱手

  A股风险位居几大股市之首,应分散投资

  贵金属投资已经成为继股票、基金、期货之后的第四大投资品种。

  据江苏大圆银泰贵金属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副总裁杨溧透露,该交易市场平台上的年交易量,在2013年已达 1万亿元,现在月交易量正以200%~300%的增速在不断上升。

  面对这一看起来近乎狂热的增速,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认为,这是中国市场资本保值、增值需求旺盛,同时投资渠道发生转移的表现。

  “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与欧洲经济已在逐步复苏,而中国经济环境风险潜藏,目前的A股风险位居几大股市之首,因此在投资方面应更重视分散投资和多元化投资配置,贵金属投资也是一个重要方向。”4月2日,陈志武在参加成都一个投资论坛时如是说。他同时建议,投资房产较多的应尽快脱手,未来10年中国地产泡沫破裂的概率至少为99%。

  投资者保护不够

  在全球经济自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复苏后,在中国、美国乃至全球,到底应该怎样进行多元化投资?

  从过去几年各国的股市来看,中国A股跌幅最大,美国股市涨幅最多。彭博社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的A股市场下跌了7%,表现为全球倒数第二。相比之下,欧元区国家的股票市场则上涨了24%,美国股市(按照标普500指数)上涨了32.39%。日本股市上涨了57%。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从2007年底到去年,中国GDP累计增长了158%。美国的GDP在这段时间只增长了17%。欧元区经济体的总量按照GDP来计算则下跌了2%。

  “这说明不要仅以一个国家的GDP增长前景去判断这个国家的股票市场是否值得投资。股票市场的表现和GDP的走向可以完全脱节。”陈志武说。

  对于中国经济这么多年增长速度最快,但股市表现却很差的原因,陈志武认为,这是因为中国的A股市场完全不是一个投资市场,在公司治理、对投资者权益保护这些方面做得不够。

  “未来面对挑战最多的仍是中国经济,而美国经济、美国股票市场和其他的投资市场将会继续强劲,风险相对可能较小。”陈志武解释说,这是因为中国经济最近几十年没有完全经历过真正的危机,所以潜在的风险最高。

  此前,陈志武也曾公开表示不看好A股市场。“因为骗子太多。监管部门总是通过各种办法让股票价格只涨不跌,尤其是地方政府、各地方金融办,他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把当地几个企业包装上市。哪一个当地企业上市以后混不下去了,金融办和当地政府再尽量想办法帮它们做手脚弄起来。以金融办为主导的集体有组织地骗股民,这种市场怎么会有长久的投资价值呢?”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