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盘点楼市这一年 12个关键词看懂今年楼市沉浮【6】

2014年12月30日14:19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点楼市这一年 12个关键词看懂今年楼市沉浮

  央行降息

  继颁布930新政之后,央行带来直接降息利好。下调银行存款利率,直接降低银行融资成本。同时,央行还向中行、国开行和兴业银行注入了500亿元资金,此前两月已向市场注入仅8000亿元。

  930新政出台后,大多数银行出于成本考虑,并未出现大幅下调贷款利率局面,而且多数优惠银行还设置门槛,使优惠名存实亡,更别说7折房贷优惠了。此次央行直接一步降到位,相当于央行变相为全体购房者打出9.4折优惠;对部分现行9折优惠的银行来说,相当于在原有基准利率上打出8.5折的大优惠。在融资成本和资金环境宽松双重利好下,更多银行将推出优惠房贷利率。

  时光盘

  这是930新政、央行降息双重政策福利带来的直接效应。以深圳本地市场为例,也出现过日光盘,但主要原因还是低价。而深圳楼市在11月22日央行公布降息后,迎来暖冬。在降息后的连续几个周末,多个房企加快推盘节奏,连续创出“日光盘”、“时光盘”。

  根据12月1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公布的11月数据显示,楼市成交价和成交量均大幅上扬,近两周交易量创5年来新高。11月全市一手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上涨19.5%,同比涨幅达22.4%;成交5787套,环比增长21%;成交面积为57.4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8%,为2010年调控以来的最高水平。

  去行政化

  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第二年未直接提及房地产行业,让楼市调控“去行政化”趋势逾加明确。期盼已久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政府在楼市调控“去行政化”的同时,开始着眼于“自己该做的”事情。有理由相信,接下来,房地产税、土地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基础性的制度建设步伐将加快,去行政化、趋市场化的楼市新常态逐渐确立,在这种新常态下,楼市更趋成熟、理性。(颜斯敏)

上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