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小产权房真没人管?有关部门称治理没有法律依据

2014年01月04日06:23    来源:中新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产权房真没人管?有关部门称治理没有法律依据

  在全国严查在建在售小产权房的大背景下,近日,有河南鲁山县群众反映,该县一些开发商通过将农民宅基地廉价收购和以新房换旧房等手段,钻空开发建设销售小产权房。而当地国土部门负责人则称,“目前尚无法律依据,难执法”。

  没有手续,宅基地盖成楼盘出售

  2013年12月26日,记者在鲁山县下汤镇的迎宾大道旁看到高高矗立的“东盛温泉花园”售楼标牌。这个建在村里,后来被证实各种许可证件均没有的楼盘,销售场面异常火爆。

  销售负责人介绍,目前东盛花园占地60亩,计划建设10栋楼房,第一期工程已建成3栋,第二期工程很快就要开工。

  当记者问及“这些建售楼房是否具备相关手续”,一位售楼部负责人表示,“明天就能办齐规划、土地、建设等所有手续。”

  采访中,一位下汤镇老街村某开发商的合伙人介绍,2013年3月,他和另一陈姓开发商购买了村民谢某的农村宅基地,并已开始建设两栋楼房,共有67套。

  记者问:“是个人的宅基地吗?”开发商陈老板说:“不是宅基地,是个人老房子。把以前的老房子扒了重盖。”他坦言,“现在就是钻房地产的空子,钻政策的空子。”“是自己房子,那我可以盖,不想住了我卖,或者说我以自己的名义,我姊妹们多,盖好我自己分了,就这样。”

  有关部门称治理没有法律依据

  近年来,河南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多次发出清理整顿小产权房的通知,在众多执法监管部门的眼皮子底下,小产权房为何还能畅通无阻?

  “我们已给东盛花园下发了两个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县住房和建设局城建房地产开发中心主任张建全告诉记者,下一步如果企业在规定时间不能提供手续,他们将按照法律程序给予立案或申请法院执行。

  但一位执法人员表示,这些小产权房下一步是否能够真正执法到位,关键还要看领导的指示。

  县住建局副局长周培钦表示,就目前下汤镇农村宅基地上建售高层和多层楼房的问题,由于权限所致,他们无法统计。“对于清查整治小产权房,县里是以国土、城乡规划和住建局三个部门进行联动的。作为住建部门,职责分工就是安全建设等方面的检查。至于有关土地、规划等问题,不归住建部门管。”

  随后记者又到国土和规划部门了解情况,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纪飞龙表示,他们知道一些乡镇有开发商购买农村宅基地建房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很难获得证据。至于允不允许买卖,不是国土部门管的事儿。“甚至说咱去管也没有法律依据。”纪飞龙说。

  而在规划局,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没有见到东盛花园和老街村的任何申报材料,至于查处问题,不是他们的职责范围。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