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前两月全国商品房销售负增长 降价或蔓延

2014年03月14日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两月全国商品房销售负增长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今年1-2月全国房地产销售下滑有季节和假日因素的影响,但全年楼市的走势已初现端倪,即销售增长乏力、房价上涨放缓。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4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1%;商品房销售额下降3.7%。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1-2月和2012年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分别增长49.5%和下降14%,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7.6%和下降20.9%。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今年1-2月全国房地产销售下滑有季节和假日因素的影响,但全年楼市的走势已初现端倪,即销售增长乏力、房价上涨放缓。

  形势与去年迥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2%,销售额下降5.0%。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今年1-2月房地产销售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基期值偏高,同时也有季节和节日因素的影响。通常,每年1-2月的房地产数据均会出现异动,从3月份开始走势会逐渐回归正常。

  不过,鉴于当前多个三四线城市楼市饱和且零星出现降价,房地产销售恐难在短期内恢复。链家地产的分析称,今年初,银行信贷发放一反往年常态,未在一季度出现放松,购房者获得房贷的难度整体而言超过去年底。利率攀升、批贷周期长、政策窗口期等导致较浓厚的观望情绪,购房需求明显减少,促成1-2月楼市成交量回落。

  3月是楼市传统的小阳春,但目前银行对首套房优惠利率的取消以及放款时间的延长,势必影响楼市的交易量。去年底全国房贷紧字当头,多数银行取消房贷利率优惠。春节已过,各地房贷依然没有出现松动的迹象。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虽然今年2月楼市成交量回落主要是因为春节因素,但与2013年相比,今年初的成交量下滑很有警示意义。

  除销售端外,1-2月的供应端数据也不乐观。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95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3%,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16693万平方米,下降27.4%;房屋竣工面积12418万平方米,下降8.2%。

  此外,2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6.91,比去年12月回落0.30点。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