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应对物业“真空期”需多管齐下

2014年03月26日15:2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应对物业“真空期”需多管齐下

  □个论

  3月初,物业公司撤走,截至目前十多天的时间内,小区保安没了、垃圾也没人清理了。近日,峄城区凤鸣山庄花园小区就陷入了物业交接空档期。(《齐鲁晚报》3月21日报道)

  现实中,小区物业突然撤离的事件越来越多,这里面有物业自身经营不善的问题,也有业主和物业矛盾激化的问题,不管是什么原因,物业的突然撤离,必将产生一系列不良后果,比如小区内垃圾成堆,环境恶化,电梯无法正常运行,甚至供水供电也受到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子真是没法过呀。

  就拿凤鸣山庄花园小区来说,物业公司突然撤离之后,小区物业管理处于“真空”状态,光垃圾就让居民饱受煎熬,现在天还不是很热,再这样下去,小区里的味道得多难闻,不仅不干净,还会滋生蚊虫。不仅如此,小区管理也并非只有清理垃圾这一个方面,因此,要让小区步入正轨,新物业的尽快接管才是长久之计。

  其实凤鸣山庄花园小区的情况虽属个例,但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现实情况下,要避免小区物业的突然撤离,似乎不太实际。但是要让这种事情发生后,小区业主少受损失,将管理“真空期”缩至最短,这还是容易做到的。

  作为街道或社区居委会,一方面要积极帮助协调小区成立业委会,建立必要的应急预案,即在小区居民的健康、安全等受到严重影响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使小区居民生活尽快恢复正常,直至新的物业接管。另一方面要盘活小区热心人,将单个的热心人组织起来,成立热心人协会,发挥热心人团体优势,即使在物业公司服务期间,既是对物业的监督,又是对物业服务和管理的重要补充。作为业主,自己也应该有应对突发事件和紧急状态的心理准备,积极行动起来,为小区出点力、做点事。

  (冯燮)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